安徽界首:“立体种养殖”助推脱贫 年味十足迎新春

发布时间:2018-02-09 18:32:1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孙占峰 王雷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立体种养殖,脱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月7日,安徽省界首市邴集乡年味十足,为迎接2018年春节的到来,邴集乡正组织书法爱好者为广大贫困户们免费送春联活动。一副副寓意吉祥、满载祝福的春联送到贫困户手中,不仅宣传了精准扶贫政策,更提振了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27日,安徽省界首市邴集乡组织书法爱好者为贫困户免费送春联活动,图为书法爱好者写春联。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界首市邴集乡的好日子是靠当地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积极发展“立体种养殖”得来的。

赵思志是邴集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无法外出务工,如何脱贫成为难题。在村委会和帮扶人的帮助下,赵思志流转土地15亩,购进优良桃树苗发展经果林种植。可桃树没有挂果,林下土地日照时间过长。针对这种情况,乡农业综合服务站技术员,将技术指导送到田间地头,根据红薯和马铃薯的生长特点,进行林下地膜覆盖种植,增加单位面积产值。赵思志又根据当地人的喜好,发展林下土鸡养殖,仅出售土鸡蛋一年收入就达到5000元。

“2017年,我收获的红薯出售一部分后,留下一部分制成粉面,加工成粉丝、粉皮,十分畅销。在帮扶人的帮助下,还销到城里,收入十分可观。如果资金流转不开,村委会还会帮助我申请5万元的小额信贷,发展种养殖的底气更足了,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真是好!”赵思志说。

在邴集乡,“天润发家庭农场”种植桃树、葡萄树等,发展林下种养殖,并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宝凤农场”发展设施农业,种植银杏树500余亩,吸引32户贫困户贷资入股,让每户均享受到3000元收益;彩叶基地为165户贫困户开展“托管服务”,这165户贫困户可以连续四年每年享受500元的受益;现代化的生猪养殖场,帮助贫困户代种代养,做到管理、防疫、销售三统一,降低贫困户养殖风险。

界首市邴集乡利用现有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积极发展“立体种养殖”,在资金、项目、政策上,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变“输血”为“造血”,激发贫困户创业潜力,巩固脱贫成效,助推“脱贫摘帽”,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孙占峰 王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