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格”精准扶贫 “立体式”对口帮扶

发布时间:2018-02-08 10:56:34 | 来源:贵阳日报 | 作者:黄秋月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帮扶,云岩区,工作,发展

核心提示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让困难家庭充满欢声笑语,让穷乡僻壤焕然一新,让万千百姓共享发展红利,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

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兜底作用,实现低收入群体应保尽保,完成新一轮低保提标,每人每月增至641元;

对印江县、开阳县、长顺县长寨街道开展“立体式”帮扶,为贫困县农副产品提供商贸流通市场,为三县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带动2.5万户9.7万人脱贫;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里,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云岩区高一格聚力扶贫攻坚,深一层推进公平共享,对内着力带动低收入困难户增收,对外着力对口帮扶,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用扎实的行动刻上了扶贫攻坚的“云岩印记”。

A 优化顶层设计 构建扶贫工作新机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话虽简单,却指出了扶贫工作的认识论,也点明了扶贫工作的方法论。一个健全的扶贫行动体系,必须在政府、市场和贫困人群之间建立起建设性的伙伴关系,科学的顶层设计作为支撑尤为重要。

“对内,要进一步巩固全面小康创建成果,统筹开展好区内的低收入困难户帮扶;对外,更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切实抓好兄弟区县的各项帮扶工作,努力实现共同提升。”扶贫攻坚,精准定位,云岩区思路清晰。

在这一总体思路的引领下,云岩区切实打出了系列“组合拳”,不断优化扶贫攻坚顶层设计,着力构建扶贫工作新机制——

统筹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为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大扶贫战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保障;

“高一格”推进对内对外扶贫帮扶工作,以产业扶贫为核心,构建“1+N”大扶贫战略行动方案体系,制定“1234567”扶贫攻坚计划;

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大扶贫工作调度、扶贫产业发展、金融服务、对口帮扶四个专班,对应负责产业发展等工作,整合资源形成攻坚合力;

建立云岩区大数据扶贫系统,“高一格”标准统筹开展云岩扶贫工作,进一步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性、合理性、高效性、科学性、便捷性。

……

“众擎易举,独力难支”,系列实打实的“组合拳”,方法对路,活力迸发,共同凝聚起全区上下脱贫攻坚的强大支撑力量。

B “立体式”精准帮扶 打造对口帮扶新模式

谚语有云,“三人省力气,四人更轻松,众人团结紧,百事能成功”。努力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大扶贫格局”,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战胜不了的贫困。

纵观云岩区2017年对口帮扶印江县、开阳县、长顺县长寨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不难发现,立足对口帮扶县的需求,云岩区先后发动财政局、商务局、教育局、人社局等30多家部门,分别从资金支持、人才培训、教育医疗、就业等多方面入手,以“立体式”精准帮扶为抓手,逐渐打造出云岩对口帮扶新模式。

资金为助,帮助发展特色优势产业。2017年,云岩区累计拨付对口帮扶资金1026.2万元,帮助开阳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印江县发展缠溪镇“省级现代高效茶叶农旅一体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帮助长顺县长寨街道办事处建设云岩·长寨现代化采摘高效农业示范园项目。

搭建平台,打造商贸流通载体。充分发挥大市场和流通主渠道优势,积极为贫困县生产的农副产品提供销售批发场地,协调大中型超市、惠民生鲜超市或公益性市场开辟贫困县农产品特卖区域。同时,借助辖区成熟的电商平台,积极将贫困地区生产的产品在线上销售平台进行展销,并在线下开设实体展示店,实现线上销售和线下双重互动。

教育帮扶,助推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发挥云岩区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作用,采取“优势互补、智慧帮扶”模式,扎实推进“8个100”扶贫工程,全区共投入教育帮扶资金80万元,共派出20次骨干教师团分别赴长顺县、印江县开展送教下乡研讨活动,资助长顺县长寨街道办事处60名贫困学生。

开展就业帮扶,组织180余家企业赴印江县开展对口帮扶专场招聘会;共享医疗资源,给予长寨卫生院、威远卫生院、摆塘卫生院、种获卫生院医疗设备和技术支持;开展科技智力及爱心扶贫……用心用情真帮实扶,凝聚合力精准发力,在“立体式”的精准帮扶下,贫困的坚冰正逐渐消融。

C 抢抓扶贫战略机遇 引领经济社会新发展

作为经济核心区,云岩区最有条件、最有基础,也最有责任抓好扶贫攻坚。

过去一年,紧紧围绕省、市安排部署,云岩区积极抢抓大扶贫战略机遇,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扶贫举措,高一格脱贫攻坚,全力推动扶贫开发工作上台阶,为全省扶贫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产业服务,重点打造“贵州省脱贫攻坚产业聚集发展基地”暨“生态农业硅谷”项目。项目以云岩区为龙头,黔中经济区为核心,云岩区对口帮扶的长顺、开阳、印江为重点示范区,瞄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最为关键的科技、金融、市场、文化创意等环节,以“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的模式,聚合各类优势资源,旨在帮助贫困县实现农业产业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目前,大楼已完成选址进入装修阶段,已达成意向性签约企业40家。

抓好“菜篮子”建设,全力降物价。以大市场带动大扶贫,云岩区一方面积极与对口帮扶县及其他贫困县对接,加快建设保供稳价蔬菜基地,按照以销定产模式,解决农产品“产不适销、产大于销”等问题。另一方面,开通农产品绿色通道,大力协调辖区惠民生鲜超市等为对口帮扶地区生产的初级农副产品、精加工农副产品提供销售推广专区、专柜。

探索城市“三变”改革模式,推进公平共享。去年,云岩区还积极借鉴农村“三变”改革和PPP模式,通过城市“三变”改革,推动城市低保户通过“共享”方式参与投资棚户区改造,形成政府、市民、企业三方“共建共享”的命运共同体,改单次获利为长期受益,从而帮助低收入人群脱困致富。

……

以非常之举,成非常之事;立下愚公志,苦干加实干。用心经营,跳出云岩、立足全省的产业扶贫大戏正在鸣锣开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