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脱贫军令状:2018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2-07 11:01:01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发展,生态,产业,建设,地区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不仅要促进本市低收入农户增收,更要坚决落实好中央部署的扶贫帮扶任务,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把城乡统筹、区域协调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中谋划,在确保生态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城乡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启动1000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支持市属国有企业参与乡村振兴规划建设。以“三块地”为重点深化农村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统筹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征地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乡镇统筹利用集体产业用地试点,规范引导闲置农宅盘活利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集体经济组织制度改革,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和国有林场改革。突出农业生态功能,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继续推进农业“调转节”,积极打造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以上,健全生态林管护员岗位补贴动态增长机制,启动实施新一轮山区农民搬迁,对全市低收入农户高效实施“六个一批”精准帮扶,确保农民持续增收。制定实施新的城市南部地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优先解决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交通设施等方面问题,加大腾笼换鸟力度,承接核心区功能疏解,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抓好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建设,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带动西部地区转型发展。稳妥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加大对生态涵养区转移支付力度,完善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抓好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支持平谷、延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发展全域旅游,增强生态涵养功能和绿色发展能力。

要认真做好对口支援合作工作。深入研究受援地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脱贫需求,确保财政援助资金80%以上用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一批扶贫力度大、脱贫效应强的项目,支持和培育一批带动贫困户发展的产业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增强受援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