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手绘村民分布地图里的”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2-07 09:37:1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刘浩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工作,手绘,网络媒体,走转改,村民

“你看到的这幅红树梁村贫困人口分布图,他的原版就是我们的手绘地图,6个社6张地图815户,1895人,那一户在哪住怎么走,翻几道梁拐几道坡这张地图上了如指掌。红色的小框是贫困户分散位置,绿线是供水管线红线是通村公路,这里注明了村里所有外出户,常住户以及危房的具体位置。”走进红树梁村委办公室,墙上的贫困户分布图异常醒目。

“我从小在这儿长大,所以对这个地方的地形地貌了如指掌,谁家住哪怎们走,在我脑海已经有明确的画面,如何更直观的找到每家每户的住地,方便精准扶贫工作更高效有利的推进,我就自己拿着铅笔根据多年来对这个地方的熟悉程度,脑海里过电影一样把村里所有的住户分散地图画到了纸上。”红树梁村刘吉祥主任说。

起初,网上卫星地图定位较粗略,直观的看上去含含糊糊只能精确到大地名,无法细化到每村每社每户,单纯的靠网络上的航拍地图无法直观的掌握本村住户的实际分布情况。由于当地地形地貌复杂,山路崎岖。贫困户分布杂乱,外面的人来了找不到,山峁梁的人们出行也不便,扶贫工作推展往往会消耗大量的不必要时间。

没有自己村现成的地图,怎么办?自己画!刘吉祥凭借自己在本村生活多年的经验,耗时一天,六幅本村的6个社的地图展现眼前,这六幅地图不能说和卫星计算的比例尺一样,但精确度也很高,通过后期的和其他导航地图的修正,这六幅手绘地图精确度和网上也几乎一致。坡度走向,弯道拐势让红树梁村整村都更直观的展现在世人眼前。“决定自己手工绘制一张地图,一方面让别人清楚红树梁村的村情;另一方面开展工作时,一看地图就知道贫困户在哪里。”

自2015年至今,这张地图推行两年,效果喜人,这张地图也成为驻村帮扶工作组的“作战图”。这张直观的细化到每一贫困户的地图,让扶贫工作更好的放在“精准识别”上,只有找出真正的贫困户;放在搭建实实在在的帮扶项目和措施上,找到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脱贫路子,才能让贫困人员稳定脱贫。

“未来,这张地图将不断完善,会将村民的苹果树种植产业和养殖业分布图绘制在地图上,随着公厕革命的改革,依据地图村民分布,我们也会将推动“厕所革命”覆盖村社全域,将“厕所革命”逐步扩展到自然村,既重视数量增加也重视质量提升,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村支书郝永胜说。

一张张“手绘扶贫地图”看似画在纸上,实则刻在心中,凝聚了基层扶贫干部的汗水和智慧。这几年红树梁村一年一个样,一座座崭新的房子建起来,一个个脱贫项目开展起来,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幸福,大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这张被其他村效仿学习的手绘地图“简单粗糙”,却承载着“心向民生”的信念。每一笔,每一画,都彰显着“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