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健康扶贫“三保险三救助”惠及3万多名贫困群众

发布时间:2018-02-07 09:33:2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王飞航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一站式,扶贫政策,大病,健康管理,基本医保

新华社太原2月6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获悉,山西从去年7月1日起,对287万农村贫困人口实施“三保险、三救助”健康扶贫政策,截至2017年底已有36944名贫困人口得到扶持,实际报销比例平均达到92.6%。

据介绍,“三保险”是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补充的医疗保险,确保贫困人口住院总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三救助”是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缴费由财政资金给予全额救助,对24种大病的晚期患者由民政部门给予一次性每人5千元的大病关怀救助,对少数农村特困人口由民政部门特殊帮扶。

山西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这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山西设计了“一站式”结算模式:定点医疗机构为参保住院患者提供“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的“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参保住院患者出院时只需支付自付费用,其余费用通过定点医疗机构统一窗口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

此外,对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山西实施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发挥家庭医生团队和乡村干部团队贴近群众的优势,提供必要的健康管理、政策宣讲、报销指导和代报代办帮助,让困难群众充分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