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扶贫产业 邯郸去年7.9万人稳定脱贫

发布时间:2018-02-05 09:21:20 | 来源:河北日报 | 作者:刘剑英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产业,贫困村,增收,设施蔬菜

虽值隆冬,但广平县牛庄村的菌棚内却暖意融融,棚内一朵朵双孢菇长势喜人。“4户贫困户联建菌棚,平均每户挣了2万多元。”近日,该村贫困户牛春祥说。

“通过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去年全市7.9万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占年脱贫任务的105%。”邯郸市扶贫办主任杨连海说,“脱贫攻坚,必须打好培育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组合拳,做到精准扶贫到户到人。”

因村制宜培育产业。截至目前,全市贫困村共发展设施蔬菜、优质林果等种植项目3100余个,养殖项目1935个,特色种养项目覆盖86%的贫困户。打造乡村旅游专业村49个,带动贫困户增收1222.5万元。壮大服装加工、草编藤编等家庭手工业,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

动员社会力量靶向帮扶。2013年起,邯郸市组织2.9万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2.9万户贫困家庭。目前已有1.8万余户家庭稳定脱贫。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去年以来,为贫困村铺设饮水管线291.5公里、硬化街道5058.7公里、建设文化广场225个,535个贫困村全部建成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

增强政府兜底功能。开展健康扶贫,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医生联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户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同时在县内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推进教育扶贫,筹措各类资金2.8亿元,惠及20.4万名贫困学生。(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张向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