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铁娘子" 记石城县木兰乡扶贫办主任曾媛

发布时间:2018-02-05 09:20:2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曾媛,扶贫工作,贫困户,铁娘子,木兰乡

新华网南昌2月3日电 她是一个“弱女子”,身怀六甲需要照顾;她也是一个“女汉子”,独当一面雷厉风行;她还是一个“夜猫子”,不分昼夜秉灯实干;她更是一个“铁娘子”,不畏艰苦奋勇向前。她就是石城县十大乡镇唯一一名女扶贫办主任——曾媛。

2017年2月,曾媛同志接手木兰乡精准扶贫工作,任扶贫办主任。从此她一心扑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共同奔小康。

  图为曾媛(左一)了解帮扶干部结对帮扶及贫困户情况

走遍全乡7个村 用双脚丈量出最真实的贫困数据

对于没有从事过精准扶贫工作,没有参与过精准识别的曾媛来说,能从一张白纸到业务精通,靠的就是一股子蛮劲和一双“铁脚板”。

为了尽快熟悉精准扶贫工作,她一个月内走遍了全乡7个村,从了解村委会到帮扶单位,从帮扶干部到贫困户,她用双脚丈量出最真实的贫困数据。精准扶贫工作除了处理好上级下发的各项文件、工作,还要指导村里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雨露计划、移民搬迁、产业扶贫等工作。曾媛积极主动与县扶贫办沟通,向原扶贫办主任学习,掌握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的填写、“回头看”工作的程序,“贫困户脱贫”标准和程序。

2017年对照“七种情况一票否决、四种情况从业甄别”的标准,曾媛指导各村严格标准,程序到位的删除不合标准的贫困户163户,610人,在全县各个乡镇中率先拿出了贫困户台账和贫困人口台账,全乡贫困对象由整改前的525户2043人调整为集中整改后的501户2012人,贫困户数总体减少24户,贫困人口总体减少31人,贫困人口规模调整变化率为0.83%。底数清楚,识别精准,将木兰乡精准扶贫工作带上了快车道。

  图为曾媛(左一)到村指导档案整理工作

创新方式方法 让扶贫工作“一目了然”

曾媛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总是能从普通工作中发现突破口。资料的整理归档是精准扶贫的一项最基础性工作,也是精准扶贫过程推进的真实反映和历史记载。曾媛在精准扶贫内业台账资料管理上,特别注重日常资料的收集整理、阶段性材料的汇编成册,体现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痕迹化和精细化的同时,大胆创新档案管理方式。

她严格按照县、乡要求,对各阶段内业资料进行梳理罗列,理出归档清单,对一些共性表册、文本进行统一设计打印,确保档案资料做到美观、易保存;在信息采集表填写上,提供规范化样表组织集体学习,确保档案资料规范化。2017年以来,木兰乡档案整理工作多次受到国家、省市检查组高度赞扬,县多次举行现场学习观摩会,受到一致好评。

“精准扶贫工作只有跟时代接轨,只有与创新同行,才能走的更远,飞的更高。”曾媛的笔记本上这两行娟秀的文字格外醒目,她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精准扶贫工作业务性较强,仅仅是用语言或文字往往很难表达清楚。为此,她打破传统思维,绞尽脑汁破解难题,她借助微信、PPT、二维码等新型方式,图文结合,制作成相关业务指南,不仅能让乡村干部一目了然,更便于携带,随时随地可学习。她制作的《帮扶干部小册子》,更是受到广大帮扶干部的啧啧称赞。如何上户,政策指南,村情村况一目了然,大家亲切的称“一册在手,帮扶无忧”。

真情真干真帮扶 贫困户腰包鼓了、信心足了

家在宁都的曾媛其实离石城并不远,但是她主动放弃了回家的时间,以办公室为家,把贫困户当亲人,回家的路变成了去贫困户家中的路,陪伴家人的时间变成了无数个工作日。

曾媛怀孕的时间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但她从来没有因为自身原因请过一天假,缺席过一次会议,甚至比一般干部更加努力,周末工作是常态,深夜加班无怨言。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曾媛同志的丈夫也是一名乡镇扶贫干部,两口子都奔赴在扶贫一线,聚少离多,虽有不舍,更多的是相互鼓励相互理解,扶贫之路留下他们并肩作战的珍贵记忆,爱情亲情在脱贫攻坚的日子里沉淀累积。

每一次国家、省市来访,都少不了曾媛手持话筒的身影,她口齿伶俐,思维敏捷,流畅的介绍,扎实的文笔给来访的领导、客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全乡领导干部的精心组织,通过曾媛的精彩推介,木兰乡产业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2016年全乡山地鸡年出栏量已达30多万羽,营业额突破1000万元,产品远销福建、广东等地。2016年10月,CCTV7《食尚大转盘》栏目对木兰山地鸡进行专题宣传,木兰山地鸡品牌走向全国,惠及的200多户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观音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亩产效益5000余元,带动全乡100多户贫困户以“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模式调优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

曾媛用真心、真情、真干,为扶贫攻坚挥洒青春汗水,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信心倍增,热情高涨。看着贫困户们的腰包鼓了,脸上笑了,曾媛同志忘记了汗流浃背的炎炎夏日,忘记了寒风刺骨的雨雪风霜,有的只有更加坚定的信念和不断前行的脚步。(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