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实施精神扶贫“十大工程”

发布时间:2018-02-05 09:13:35 | 来源:甘肃日报 | 作者:杨世智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定西市,教育脱贫,精神贫困,十大工程,扶志

原标题:定西市实施精神扶贫“十大工程”

为了最大限度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切实把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精神撑起来、信心树起来、本领强起来,近日定西市制定出台精神扶贫实施方案,决定以“扶志”“扶智”为核心,重点开展精神扶贫“十大工程”,用“精神扶贫”引领“精准扶贫”,解决一些贫困户中存在有脱贫的愿望但没有改变现状的能力和更多依赖外部扶持而不愿意主动去脱贫等问题,从而激发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引领贫困群众依靠顽强的意志、聪明的才智、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

据了解,精神扶贫“十大工程”包括堡垒先锋工程、思想武装工程、文明创建工程、智力帮扶工程、技能提升工程、健康普及工程、文化建设工程、环境美化工程、关心关爱工程、模范带动工程。其中,堡垒先锋工程将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围绕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村党组织书记的引领带动作用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思想武装工程将以新时代农民脱贫攻坚讲习所为平台,进行致富信心、惠民政策讲习,探索走出一条深度贫困地区农民培训、教育脱贫和智力扶贫的新路子。文明创建工程将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集中开展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进一步倡导科学生活理念。智力帮扶工程将以促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为目标,通过实施教育强民、技能富民的有效措施,实现贫困家庭孩子提素质、强本领,切断精神贫困的代际传递。技能提升工程将紧紧围绕抓培训、促就业、保增收的工作主线,着力推进转移就业培训和科技培训,实现“培训一人、输转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定西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精神扶贫就是要让贫困群众认识到“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是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定西市将通过走基层、访农户、强措施、重带动、挖潜力、激活力,切实把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精神撑起来、信心树起来、本领强起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不竭动力,奠定坚实基础,确保全市如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记者 杨世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