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这里的文化乐园为啥如此吸引农民

发布时间:2018-02-02 08:40:23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李睿宸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农民文化,南溪镇,乐园,文化阵地,文化活动室

提起安徽省金寨县,人们都知道这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山区、贫困区于一体的地方。而近年来,金寨县南溪镇综合文化站成了这片土地的另一个标签。

“吃饱三顿饭,就到乐园转”

“活动没场地、运动无去处,饭后打麻将、社会不和谐。”这样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南溪镇的基层文化工作者们。而在2014年综合文化站建成后,这种场景便再没有出现过。

文化资源共享室、图书馆、文化活动室、体育活动室、扶贫工作驿站、红色文化展厅、礼堂——南溪镇综合文化站不仅室内设施齐备,而且建有1800平方米的室外广场和近200平方米的室外舞台。这里被称为农民文化乐园,是当地农民的第二个“家”。

从“一日三餐,麻将掼蛋”到“吃饱三顿饭,就到乐园转”,南溪镇的农民文化乐园逐渐成为群众的精神文化家园。“这里一周七天免费开放,各类文体活动精彩极了,我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待在这里。”村民老李说。

“我们要改变过去单一式、被动式的‘你来我服务’模式,要主动作为,让群众高兴满意。”南溪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吕祥峰告诉记者,文化站会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来组织活动。“现在人们更希望多一些娱乐健身的项目,我们便开展了多届南溪民俗文化艺术节、南溪农民春晚、书法进校园、义务写春联等活动。”据了解,仅2017年,南溪镇综合文化站便开展了书法讲座培训3场,举办各类文艺演出8场,免费放映电影12场,受益群众两万余人次,而在3次广场舞健身比赛和3次重走红军路健身活动中,有4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文艺队伍走进田间地头

“鸡鸣狗叫闻三省”,地处鄂豫皖交界地带的南溪镇拥有独特的地方文化习俗,一大批爱好文艺的民间艺人活跃在乡间。“过去没有活动场地,大伙儿就今天到你家,明天到他家弹弹唱唱。”吕祥峰告诉记者,“站里为他们提供活动、排练和交流的场地,一大批文化热心人、文化能人、文化志愿者都聚集到文化站,天天载歌载舞,文化氛围浓厚。”

2012年以来,南溪镇综合文化站采取政府扶持、企业赞助、民间艺人参加等多种形式,吸引了一批民间艺人,并先后成立了金寨大别山农民之友艺术团、南溪红土地乐队、南溪凤舞舞蹈文艺协会、南溪书法协会等多个文艺团队。“讲亲历事、演身边人、跳民俗舞、唠乡亲话,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成为百姓离不开的文化服务队伍。”吕祥峰说。

“除了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民间文艺队伍,我们还建立了文化志愿者队伍、文化协管员队伍以及文化乡贤队伍。”说起文化站的这四支队伍,吕祥峰倍感自豪。

“南溪镇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大概有130余人,他们中间有热心文化事业的乡村教师、企业家,也有民俗传承人、乡村能人、文化热心人。”吕祥峰介绍,“文化乡贤队伍则是汇聚了镇里的退休干部、教师、本地企业家以及家族长辈们,他们利用广泛的人脉资源和地方影响力,引进更多优秀的文艺团体,指导和带动群众开展更为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的文化生活,南溪镇综合文化站结合全省政府购买文化公益岗位的试点,配齐了农民文化乐园的文化协管员队伍,以便进一步对农民文化乐园开展服务、实施管理。

发扬乡土文化引领乡风文明

在南溪镇,一批乡土文化人才正在涌现。

农民书法家张四九成功当选为县书协主席,书画爱好者林承俊办起了个人书画展,文化乡贤廖家同充分挖掘金寨的红色故事和大别山民歌到各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南溪镇的综合文化站不仅带给群众丰富的文化生活,更为他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记者了解到,大别山农民之友艺术团自组建以来便多次参加六安市、金寨县的文化调演,参与到金寨县送戏进万村、送戏曲进校园等活动。目前他们已经荣获六安市民生宣讲、群众文艺调研等5个一等奖。

“文化站现在是‘天天有歌舞,月月有大戏’。”吕祥峰告诉记者,“它不仅仅是群众娱乐休闲的场所,更是党和人民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教育群众、引领乡风文明的重要载体。”

“中心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南溪镇以农民文化乐园为依托,以民为本,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创新方法,开拓了一条提升镇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新路。

截至目前,南溪镇共建设标准化农民文化乐园6个,农民文化广场7处,已基本实现了文化阵地全覆盖。

(本报见习记者 李睿宸)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