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今起拉开大幕 40天近30亿人次将开始“大迁徙”

发布时间:2018-02-01 10:35: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张艳玲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大迁徙,春运工作,连维良,错峰,一票难求

1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介绍2018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中国网 张若梦 摄

中国网新闻2月1日讯 (记者 张艳玲)今起春运拉开大幕。从2月1日起至3月12日结束,共40天,预计全国发送旅客29.8亿人次。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张若梦 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今年春运道路客运首次出现负增长,节后将出现客流高峰,最高峰日客运量或超1亿人次,近4000万人奋战在春运一线。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情况。中国网 张若梦 摄

40天近30亿人次运量

今年春运,铁路、民航分别增长8.8%和10%,道路下降1.6%,道路客运首次出现负增长。随着兰渝铁路、西成高铁和渝贵铁路的陆续开通,西部地区客运能力显著提升。

连维良说:“今年春节较晚,节后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客流叠加,将出现较高客流高峰,预计最高峰日客运量将超1亿人次。”

“民航预计将运送旅客6500万人次,探亲和旅游是主要出行目的,一般集中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大年初六,正月十六这几个时段。”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王志清表示。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日均发送955万人次。

“40天近30亿人次运输量的春运,是对交通运输部门的一次大考,也是交通运输行业开年工作的头等大事。”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刘钊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张若梦 摄

近4000万人奋战春运一线

近几年私家车出行数量大幅增长,去年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同比增长14%以上,道路保安全、保畅通任务加重。

连维良透露,春运期间将有近四千万干部职工和公安干警奋战在春运一线。改善站车环境和秩序,优先保障老幼病残孕出行,各级工会积极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团中央组织了20多万青年志愿者参与春运服务,努力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服务。

“全国27万交警42万辅警将日夜坚守路面一线,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平安回家路。”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刘钊表示。

春运鼓励顺风车拼车

为做好春运出行服务,国家相关部门和客运部门提前1个月下发意见,并召开视频电视电话会议,提早部署春运相关工作。目前,春运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铁路安排图定旅客列车3819对,并尽可能增加临客列车数量;民航日均保障航班近1.5万班次,可提供208万个座位;道路共安排营运客车84万辆,共约2100万个座位;水运投入船舶2万余艘,共约100万个座位。

今年充分挖掘各种运输方式运力潜能。“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提高运输能力。”刘小明介绍。

针对今年春运可能出现的安全、拥堵等问题,连维良表示,今年将对线路、站场、设备、制度和人员全面排查,发现隐患立整立改;各省梳理事故多发路段,实行挂牌督办,坚决遏制安全事故。

同时,以治理拥堵为重点保障畅通。各省建立疏堵保畅工作机制,明确易堵路段和收费站,提前采取治理和防范措施,并制定好严重拥堵应急预案。交通运输部还将及时发布出行信息,引导旅客错时错峰出行。严打倒客、甩客、营运车(船)超载、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

“总之,交通运输行业已做好各项准备,迎接被称为‘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的春运,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做好春运工作,为全国人民欢度新春佳节提供坚强运输保障。”刘小明说。

“一票不再难求” 排队通宵购票或将成历史

“一票难求”问题历年备受关注。今年春运如何解决买票难问题?

刘小明表示,交通运输部门将挖掘能力,联网售票,有效调度,增加运能。今年春运,绝大多数公路二级以上的客运已实现联网售票。同时,指导各地根据客流变化及时调整车船发送频次,实时增加包车、包船运输服务。加强城市公共电汽车、轨道交通、出租汽车和城市间交通出行的接驳。

王志清认为,春运民航机票“一票难求”问题并不突出。目前,春运期间机票预售率不高,北上广深五大机场出港航班机票预售率到目前为止仅32.4%。32个吞吐量超过一千万的机场的机票预售率仅为29.3%,不到三分之一。

春运期间,民航局每天安排航班14500班左右,同时,已批复各航空公司春运加班包机近3万班。预计,各航空公司每天能提供的座位数超210万,40天可达8400万,客座率预计在80%左右,完全能够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随着铁路路网规模扩充,铁路运力大增,极大缓解了春运“一票难求”现象。李文新介绍,网络、手机、电话订票的普及,广大旅客购票体验大为改善,原来排长队、通宵购票现象已经成为历史。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增开旅客列车。在每天开行图定旅客列车的基础上加开临客,每天可增加运力150万人左右。加开夜间高铁(“红眼高铁”),在需求矛盾最集中的京广、沪昆、贵广、京哈等方向,增开88.5对夜间高铁列车,每天可增运力10万人左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