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民生建设促扶贫济困

发布时间:2018-02-01 09:20:0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磁村,淄川区,淄博师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位

新华网济南1月31日电 近年来,淄博市淄川区积极作为,担当实干,突出生态优先,加快转型发展,努力增进人民福祉,实施了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交出了一份暖心的“民生账单”,助力脱贫攻坚。

义务教育实施解决大班额问题建设工程,投资4386万元新建开发区实验学校,新增小学学位1350个,初中学位800个;投资4420万元新建淄博师专附属学校规划新增小学学位900个,初中学位800个。实施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工程,投资1228万元对区实验幼儿园、公义幼儿园等14处幼儿园进行新建改扩建。加大困难学生帮扶,通过免除学费、发放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支付风险补偿金和贴息等方式,资助困难学生5373人,发放助学金590.45万元,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医疗卫生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双沟、西河、磁村3处卫生院开启试点工作,现已实现全人群签约31万人,重点人群签约11万人,为签约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提供了安全、高效、便捷、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完善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投入500万元对张庄、磁村、寨里3处卫生院进行基础改造,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实现了不断提升;区医院西院区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1.8亿元,为我区医疗资源向西部延伸提供了硬件支撑。抓好中医药技术基层推广工作,在基层卫生院建设国医堂,配备多种中医适宜技术设备,培训基层中医适宜技术人员7300余人次,满足镇村群众,特别是对贫困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加大大病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政策落实力度,已为2.1余万名特困人员发放救助金4766万元。开展“亲情暖万家”系列救助活动,发放救助金155.5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1万人。新建13处农村幸福院、3处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全区养老床位达到5028张。搭建淄川区12349居家养老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目前已与4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签订协议。推进“银龄安康”工程,财政出资45万元为9000名建档立卡贫困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三无老人、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和经济困难失能老人发放各类补贴125万元。建立产业项目带动、行业部门保障、金融社会支持、社会帮扶补充的“四位一体”扶贫大格局,全区107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9711户、17704名农村贫困群众实现现行扶贫标准线下脱贫。积极开展困难家庭、贫困人口就业专项服务,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三送三进”等就业活动,累计提供岗位1.2万个。举办就业培训班53期,培训农民工、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等人员3760人。依托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建立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现有在孵企业67家,扶持280余人创业。(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