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精准扶贫“号脉开方”

发布时间:2018-02-01 09:10:08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胜哲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资金,扶贫开发,绣花,贫困村,顶层设计

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华中师范大学近日在京联合发布《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旨在阐明精准扶贫顶层设计转化为丰富实践的具体过程,揭示取得的成效、经验,分析存在的矛盾与问题,提出促进精准扶贫实践的对策建议。

报告认为,精准扶贫的顶层设计在地方各级得到深入贯彻和细化落实,脱贫攻坚战取得巨大成效: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贫困地区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水平持续提高,质量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农村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教育文化医疗水平明显提高;同时,我国的扶贫开发也为全球减贫作出重大贡献。在具体实践中,一些问题急需关注:仍存在不严不实不精准问题,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尚需进一步加强,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

对此,报告建议:细化目标任务。调整完善脱贫攻坚滚动规划和年度计划,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在做好贫困县贫困村脱贫工作的同时,注重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脱贫攻坚,防止出现死角。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的支持力度;抓好考核工作,严防弄虚作假,通过教育培训等措施,增强基层扶贫干部“绣花”能力。打牢精准基础。完善建档立卡,摸准贫困底数,探索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规范驻村帮扶,增强基层力量,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强化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益。以从严考核倒逼精准落地。创新扶贫工作方式,鼓励基层探索试点,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坚决防止虚假脱贫行为,让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