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莲“扶贫煎饼”香飘四方带动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8-02-01 09:08:2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朱庆鹏 许亚赛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煎饼,贫困户,扶贫项目,专业合作社,地瓜

新华网济南2月1日电(通讯员 朱庆鹏 许亚赛)1月30日,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松柏镇大潘家庄村头的一处小院里一阵热气腾腾,院里四个煎饼鏊子一溜摆开,十余名妇女有条不紊地削地瓜、添火、烙煎饼、折叠、装袋,分工协作,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据悉,他们都是五莲县忆乡情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社员。

正在负责给地瓜去皮的刘加美告诉笔者,她是村里的贫困户,儿子因意外去世,老两口身体都不好,没什么收入。合作社一成立,她便主动报名来打工,一个月能有1000元的收入。跟她一起的还有另外5位贫困户,每天跟老姐妹一起聊天工作,赚钱致富的同时获得了精神上的慰藉。

潘家庄村是非贫困村,没有专门的帮扶资金和扶贫项目,如何帮助此类“插花村”的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一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村支部书记贺培英瞅准手工煎饼市场需求越来越大,贫困妇女走不出去没有就业门路的实际情况,萌生了成立合作社加工煎饼,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想法。

想法一经提出,立即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经过前期积极筹备、宣传、注册,五莲县忆乡情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合作社初步吸收了16名家庭妇女进行务工,其中贫困户6名,她们文化水平不高却有着精湛的传统农产品加工技艺。

从最初的单一加工玉米煎饼,到小米、地瓜等多种口味,从线上微信宣传推介、到实地联系客户,从简单的真空封口包装,到专门设计“土鏊子煎饼”包装礼盒,从在户里分散加工,到租下场地配齐设备,手工煎饼的销路逐渐拓宽,订单接踵而来。

为了最大限度地帮扶贫困户,该合作社打出做强做大“扶贫煎饼”的口号,优先雇佣贫困户到社里打工,并以高于市场价格0.2元的价格,专门收购本村及周边村贫困户的地瓜、玉米、高梁等农产品,不仅给本村贫困户带来了收益,还带动周边村贫困户获得了增收门路。

合作社成立以来,已实现销售收入228万元,平均为每户贫困户增收1.2万余元。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为了丰富品种、扩大销量,合作社还新上了豆包、年糕、面鱼、纯手工麻花等食品。下步,合作社还将根据季节和市场变化,创新更多产品加工,持续帮助社员及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以期更稳定、更持久的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