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患子串起的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2018-02-01 09:02:43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黄海波 李奕慧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无患子,布依族村寨,扶贫攻坚,中华亲情林,故事

到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种树之前,陈少玲跑到很多国家找矿开矿,逐渐意识到“不能再做破坏地球的事”。2012年,在朋友建议下,她来到独山县一个布依族村寨种植无患子树。

“当地老百姓生活很苦,用松木搭房子再用报纸一糊就住进去了。”她回忆初到独山看到的样子。

在西南贫困村寨的荒山上,陈少玲带着团队,仅用两年时间就种下了8000多亩无患子树,随后又慢慢发展起林下种植和生态养殖等。

对这种房前屋后常见的树木,当地老百姓原来只知道,咳嗽和嗓子痛时,找无患子树叶嚼一嚼就会舒服一些。外地人跑过来种了这么多树,肯定错不了,于是也跟着种了7000多亩无患子。

“但我们现在不敢再种了,怎么抗病虫害,怎么开发无患子药用价值,我们需要专家进一步指导。”陈少玲说。

1月30日,由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执委会主办,雨花行动公益基金支持的“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公益扶贫认养行动”启动仪式上,皮肤黝黑身材精瘦的陈少玲,讲述了她种植无患子树的经历和困惑。

同样与无患子树结缘的还有伍丽琴。这位致力于无患子种植和推广的女企业家,童年记忆中就有一棵无患子树,后来因为拆迁而被砍伐。

2009年,伍丽琴倾其积蓄在湖南省石门县创办了“湖南无患子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提取无患子树中含量丰富的皂苷成分,制作相关日化用品。

陈少玲和伍丽琴,同样拥有成千上万亩无患子林木基地,同样成为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扶贫攻坚代表人物,同样面临产品推广和资金接续不畅的困境。

在“中华亲情林——无患子树公益扶贫认养行动”启动仪式上,社会组织向她们伸出了公益帮扶之手。

其中,雨花行动公益基金将购买这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无患子树苗两万棵,捐给杭州市富阳区常安镇的生态修复事业,并由该镇培育作为酵素产业的原料;在美发行业具有影响力的丝丝关爱基金,则将购买这两个无患子林木基地研发的生物洗涤用品,在美发行业全面推广,改变行业过度使用化学洗涤产品的现状。

“中华亲情林”项目是海外华侨华人、台湾同胞在中国大陆认养有吉祥内涵的长寿林木,同时附上自己的家谱和亲情资料并持续养护林木的文化林业工程。截至目前,已有120多个市县对“中华亲情林”基地提出了申报。

将“中华亲情林”认养和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无患子林基地相结合,深化了这一公益项目的价值。

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贺军伟认为,将这一公益项目和扶贫行动有机结合的新思路,发展为适用于全国的普适模式,并在全国推广开来,意义更为深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