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钱 农民分红 定远走出“资产收益扶贫”新路

发布时间:2018-01-31 09:26:22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分红,扶贫资金,粮食烘干机,农民

  图为定远县定西村贫困户领取股权收益分红。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70个贫困村、2.6万贫困户、7.3万贫困人口,作为安徽省滁州市唯一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定远县把“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和要求,2017年以来,积极探索“折股量化、配股到户、收益共享、分红到人”资产收益扶贫新路径,初步取得村集体增实力、贫困户增收益、产业增效益的“三增”效果,走出一条扶贫新路。

政府出资,让资金变股金

“我们村现在发展光伏发电、蔬菜大棚、粮食烘干机项目,政府出钱给我们贫困户入了股。这次村里分红,我领到400多元钱,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关心没得说。”谈到村里的资产收益扶贫分红,定远县三和集镇大陈村68岁的贫困户陶德兵激动地说。

陶德兵所说的“资产收益扶贫”,就是将自然资源、公共资产资金或农户权益进行资本化或股权化,相关经营主体利用这类资产产生经济收益后,贫困村与贫困户按照股份或特定比例获得收益的扶贫方式。定远县采取政府扶贫资金出资、股份制经营的形式,让扶贫资金成为股金。截至目前,全县70个贫困村折股量化资产总额6104.28万元。

2015年以来,定远县使用扶贫资金建成6360座户用光伏电站建设项目。按照扶贫资金出资2/3和建设企业出资1/3的PPP模式,贫困村和贫困户零投入,解决了贫困户出资难题,实现了贫困户无风险保底收益,每座户用光伏电站每年可为贫困户取得资产收益2100元。

折股量化,让农民变股民

实现资产收益分配,折股量化是前提。在折股量化比例上,定远县确定了村级资产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分配比例。在股民划分上,贫困户收益按照贫困类型、身体情况和劳动力状况综合考虑生活困难程度进行合理分配。贫困户收益分为4种类型:一般股、困难股(长期慢性病、弱劳动力人口)、特困股(残疾、患有大病、丧失劳动力人口),并设立机动股(长期慢性病、弱劳动力人口丧失劳动力人口)。收益分配在一次分红基础上,二次重点向急救困难人口和特困人口倾斜。

根据贫困人口持有的股份数,以户为单位向贫困户发放股权证,以此固化贫困户持有的股权数,让贫困人口变股民。

截至2017年9月底,全县70个贫困村形成资产收益572.1205万元,按照持股比例和原则,分配给贫困村262.2464万元、贫困户309.8741万元,共有10293个贫困户、29295个贫困人口从中获得收益分红。

规范流程,让农民真受益

开展资产收益扶贫,既关系到财政资金的使用,又涉及产权制度改革和集体、个人利益,怎样才能做到让农民放心、满意?

在定远县朱湾镇大户陆村,笔者了解到,定远探索出“四议两公开”的办法,即:部委员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决议公示公开、结果公示公开。这样,整个实施过程和结果及时向全体村民公布,广泛接受监督,确保公平公正。

资本收益扶贫在增强贫困户参与乡村发展积极性的同时,也激发了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合作意愿,更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中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提升了党和政府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