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东川区推进就业扶贫见实效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8-01-31 09:18:06 | 来源:云南日报 | 作者:茶志福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留守儿童,农村公共服务,扶贫工作,就业情况,就业意向

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铜都街道老村,根据村干部送来的招工信息显示,陈谷清的儿子和儿媳一起到昆明市五华区打工了;因患有小儿麻痹症无法外出打工的鲁明坤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每个月能拿到800元的固定收入;回家照顾老人的赵会虎则成了就业扶贫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开展就业政策、岗位信息宣传以及劳动力资源调查工作。

东川区人社局局长徐昌凤介绍,东川区把加强就业扶贫工作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制定出台了《东川区就业扶贫工作方案(试行)》及《东川区脱贫攻坚关爱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实施方案》《东川区就业扶贫基地认定和补贴办法》等配套制度,着力实施春风行动、城乡居民基础信息统计、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就业技能提升、劳务协作和服务保障六大行动,促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

就地就近就业

2017年,全区共发布用工信息34期,印制就业政策宣传单3000份、招工信息宣传单3000份,印制宣传品6万份,举行“春风行动”“送岗下乡”专场招聘会20场,提供有效就业岗位4万个,进场应聘人数达2万余人次。“零距离”“一对一”的政策咨询和岗位介绍,大大方便了老百姓找工作。“这种事情(外出打工)要不是村里帮想办法,我们家是找不着出路的。”63岁的陈谷清说,现在儿子每个月都往家里寄钱,他也常提醒儿子:将来还要供娃娃读书,该省就尽量省着点,不要乱花。

针对城乡劳动力底数不清,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人数不详、不实等问题,组织村(社区)“两委”人员、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就业扶贫工作队员,逐户逐人进行登记,摸清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意向、职业技能培训需求和转移就业情况等相关信息,建立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并实施动态管理。37岁的赵会虎去年6月应聘成为就业扶贫工作队员后,主要工作就是开展城乡居民基础信息统计,既兼顾了在家照顾生病的父母,每月还能有1400元的稳定收入,家里建房不愁了。“入户调查虽然辛苦,但能为更多人服务,我也很乐意。”赵会虎说。

徐昌凤告诉记者,为满足群众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的需要,东川区要求区内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政府重点工程项目,每个项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不低于总用工量30%的就业岗位。同时,开发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公共设施管护等农村公共服务岗位5000个,优先安置无技在身、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四无”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首批139名农村卫生保洁员已经正式上岗。

与多地建立劳务协作

开展劳务协作,该区与昆明市主城区、北京朝阳区、浏阳经开区、黄石经开区等地建立劳务输出合作机制,通过“政府搭台、市场运作、订单培训、定向输送、定点就业、全程服务”的运作模式,搭建区外用人单位和贫困劳动力供需对接平台,促进有外出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到区外就业。目前,东川区已在杭州、东莞、湖南、北京、昆明5地建立了外出务工人员服务联络站,并抽调人员驻外开展劳务供需对接。2017年,全区共向区外转移就业15462人,其中向省内区外转移就业13617人、向省外转移就业1845人。

结合贫困劳动力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东川还实施了贫困户“一户一人一技能”行动计划,采取集中培训、定向培训,以及定岗、订单式培训,岗前培训、送岗到户等方式,对有能力、有意愿、有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推荐,力促“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去年,全区共完成农民就业培训26043人,培训农村劳务经纪人202名,并对100名就业扶贫队员开展了两轮培训。

出台优惠政策,对就近就地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区内企业,给予“奖励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奖补政策。同时,依托外出务工人员服务联络站、流动党支部、劳务输出协会、劳务经纪人队伍和在外务工能人,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跟踪服务管理,确保输得出、留得住。“为关爱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鼓励年轻劳动力外出打工,我们对到省外打工的贫困户给予700元/年的补贴,到省内区外打工的给予300元/年的补贴,但前提是他们要能稳定下来,确保外出务工实实在在见成效。”徐昌凤说,去年全区共拨付就业扶贫工作专项资金270.4万元,其中乡镇(街道)就业扶贫工作经费140万元,22个行政村外出务工人员补贴108万元,第一批农村公共服务岗位补贴22.4万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