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刚委员:构建金融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8-01-30 09:15:5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马鲲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金融制度安排,赵志刚,六盘山地区,金融产品,金融机制

新华网银川1月29日电(马鲲)“目前,宁夏扶贫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东西部协作扶贫走在了全国前列,但也面临着既要确保深度贫困户如期脱贫,还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不返贫,同时帮助已脱贫的乡亲们走上致富路的多重挑战。”2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邮储银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行长赵志刚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

赵志刚委员说,宁夏六盘山地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自治区精准脱贫工作的主战场。自治区将“脱贫富民”作为“三大战略”之一加快推进,实践表明,切实发挥金融在精准扶贫中的引领作用,构建金融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对消除贫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邮储银行宁夏分行主动融入自治区脱贫富民战略,将普惠金融特色优势与宁夏贫困地区的脱贫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金融精准扶贫之路。目前已发放小额贷款137亿元,解决了近25万农户的经营资金短缺困难;在助力脱贫实践中探索创造的“产业引领+能人带动+金融帮扶”的精准扶贫“蔡川模式”享誉区内外,实现了商业银行造血式可持续扶贫。

为发挥金融在精准扶贫中的杠杆效应,激活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活力,鼓励更多商业化金融机构主动参与精准扶贫,并确保可持续发展,赵志刚委员建议:自治区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对“真扶贫、扶真贫”的专项支持,建立对商业性扶贫机构的风险补偿机制;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对涉农贷款、扶贫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等主要普惠金融业务实施差别化监管政策,为普惠金融业务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赵志刚委员还建议:自治区出台宁夏绿色金融发展纲要,引导和推动宁夏银行业树立绿色金融理念、建立绿色金融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通过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共同助推“三大战略”落地生根。(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