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易地扶贫搬迁 依托产业发展帮助群众致富

发布时间:2018-01-30 09:11:16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黄杏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易地扶贫,致富,赫章县,群众,产业发展

“我是残疾人,干不了重活,要不是党的好政策,我这辈子不可能搬离土坯房,住进集镇小洋楼。”提起易地扶贫搬迁后生活的变化,赫章县铁匠苗族乡处卓村寒么组村民王永朝满脸笑容。

王永朝所在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不仅楼房崭新漂亮,小区还配套建设了客运站、休闲广场、卫生院和学校。“新家又亮又宽敞,我们一家人都很喜欢。”王永朝百感交集。现在,儿媳妇经营包子铺小吃店,每月收入3000多元。

该乡处卓村妈依坡组苗族村民朱达敏一家人也住进了新家,朱达敏还在园区服装厂上班了,面对新生活,朱达敏非常高兴:“娃娃上学、我们就业,都很方便。”

“遵循‘一村一策、一点一产业’的原则,依托特色农业,鼓励搬迁群众就地务工,引导搬迁群众稳妥推进土地、林地流转,实现资源变资产,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可持续’,防止因搬迁致贫。”赫章县委书记刘建平说。

赫章县仅在铁匠乡就先后引进了贵州飞腾服装实业有限公司、贵州欣美箱包有限公司和福建宏远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带动该乡近千村民就业,解决了群众搬迁后稳得住、能发展的问题。此外,还建设了一批高标准农业特色产业种植示范带,育苗辐射冷凉蔬菜种植面积1000亩,公司以每亩500元向项目所在地农户流转所需土地,搬迁贫困户以“特惠贷”5万元资金入股分红,成为了贫困山区的致富产业,形成“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收入”的产业扶贫新格局。

赫章县还将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扶贫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与全县生态养生旅游产业融合起来,在各安置点附近进行生态养生旅游产业开发,将豆腐坊、酿酒坊、榨油坊、彝浴等传统民俗文化融入项目建设,使移民生产生活和生态旅游共同发展,帮助搬迁户脱贫致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