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江西瑞金“智绘”全域旅游新“蓝图”

发布时间:2018-01-29 10:36: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占昆 苏路程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蓝图,江西瑞金,智绘,全域,罗汉岩

中新网南昌1月28日电(记者 刘占昆 苏路程)“瑞金要富靠产业,要强一定要靠旅游。旅游是瑞金的最大优势,一定会成为瑞金未来的主打名片。”江西“两会”期间,江西省人大代表、瑞金市市长赖联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要将革命老区江西瑞金打造成国际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

江西瑞金罗汉岩景区

坐落在武夷山脉西麓的江西瑞金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地等,境内保存着红井、一苏大礼堂等旧居旧址180多处。党史专家以“上海建党,开天辟地;南昌建军,惊天动地;瑞金建政,翻天覆地;北京建国,改天换地”,概括瑞金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上的重要地位。

拥有诸多旅游资源,瑞金将其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赖联春称,瑞金要富靠产业,要强一定要靠旅游。“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很多红色景点是全国任何地方不能媲美的,发展旅游要突出建政的元素。”

瑞金市黄沙村华屋是著名的红军烈士村,苏区时期,仅有43户家庭的华屋家家有人参加革命。其中,17位华氏兄弟参军前夕,每人在后山上栽了一棵松树。后来,这17位栽松的红军战士牺牲在长征途中。

江西瑞金红井景区。

2012年,华屋旧貌换新颜。如今,华屋调整思路,将保存下来的历史房屋打造成旅游景点,建村史馆、烈士亭,发展革命历史体验游、果蔬采摘游,把村民空闲的房间发展民宿。

“华屋红军村现在是网红,每个星期都有游客到村民家住,很多培训班都在那里举办。”江西省人大代表、瑞金市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叶坪旧址管理处主任杨丽珊称,乡村旅游使村民收入增加。

华屋红军村是瑞金利用红色资源发展旅游业的缩影。这几年,瑞金红色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先后获得“共和国摇篮”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国家级文化旅游品牌,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游客在江西瑞金“一苏大礼堂”参加培训。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瑞金接待游客1029.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43亿元,分别增长36.9%、52.7%。

“除了红色资源,我们还是客家摇篮,密溪古村、凤岗村、武阳村等传统村落,有罗汉岩4A级景区、原始森林。”赖联春表示,赖联春描绘了一个全域旅游发展蓝图,坚持全域发展理念,把城市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提升红色旅游,挖掘绿色资源,还原古色资源。“根据城市特色制定旅游规划,绝不能照搬照拆,要做自己的城市,做自己的旅游。”提及城市特色,江西省人大代表、瑞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学通深有感触,他称,瑞金发展旅游特别注重强调特色化,根据每个地方的特色打造不同的旅游景点,连街道上的路灯形状也因地而异,“红井景区的路灯就是红井形状的。”

当前,瑞金正在提升红色旅游,谋划组建管理机构,统一管理国家5A级景区瑞金共和国摇篮景区和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景点,推动创建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开拓红色文化创意和体验旅游。引进专业演艺公司,创作瑞金特色的演艺节目。

未来,赖联春表示将聘请专业旅游策划公司,进行专业的宣传营销;筹办2018中国红色旅游发展联盟首届年会、2019中国(江西)红色旅游博览会、中俄红色旅游交流合作等系列活动,积极向上争取筹拍影片《建政大业》,进一步在国内外叫响瑞金的旅游品牌。(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