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蔚兰:深化电商精准扶贫 让更多群众搭上脱贫“快车”

发布时间:2018-01-29 08:56:0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快车,政策保障体系,生态体系,农产品,示范县

2018年海南省两会召开期间,省人大代表、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张蔚兰接受采访时称,今年,白沙将继续以国家电商进农村示范县项目为核心,结合白沙实际,加强电商人才培育,打造白沙电子商务人才队伍。

“2017年白沙电商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核心,以电商扶贫为工作重点,全面推动电商工作向前发展,建立了白沙农村电商生态体系,打造以综合示范县为核心、以电商精准扶贫为重点的‘1115’电商扶贫生态体系和‘1223’的电商2.0模式,为县域农村电商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张蔚兰介绍,白沙还制定了完善的政策保障体系,形成上、下行电商交易产业链,进一步打通电商产业链各个环节,解决农户买难卖难问题,足不出户就可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并完善了白沙物流体系建设。

据了解,截至目前,白沙全县线上交易额超1.2亿元,订单量超57万单,购买人次超14万,助力绿茶、鸡蛋、蜂蜜等80多个品种触网销售,实现了农产品全国全网直销。全县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50个,覆盖全县11个乡镇和2个农场,其中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创建全省首个电商产业园,帮助全县开办各类网店573家,涉及贫困户网店203家,带动超2000户农户销售农产品,带动从事电商农户网销675.93万元,人均增收2359元,从事电商贫困户网销53.17万元,人均增收1309元,带动电商创业就业人员超700余人。合作电商平台13个,成功进驻天猫、京东等大平台,让白沙民营橡胶成功进驻1688平台,带动颗粒胶、乳胶线上交易额突破6000万,推动乳胶价格上涨近每吨300元。

张蔚兰表示,今年,白沙将继续以国家电商进农村示范县项目为核心,结合白沙实际,加强电商人才培育,打造白沙电子商务人才队伍;推动农村电商生态体系建设,提升农村产品电商化体系建设,打造县域农产品品牌,提升网销竞争力;深化电商精准扶贫体系建设。结合电商精准帮扶,加大对贫困村开展产业规划、品牌建设、网店开发、人才培训等多项措施,重点打造消费扶贫、县域电商金融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精准扶贫“码村”信息平台,实现措施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精准的目的,让更多贫困群众搭上电商脱贫“快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