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月嫂含金量引质疑 看国外家政服务如何管理

发布时间:2018-01-26 11:01: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戚易斌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金牌,金牌服务,家政服务公司,保姆,家务助理


中国网新闻1月26日讯(记者 戚易斌)随着“全面二孩”时代到来,家政市场一片火爆,各地保姆、月嫂等用工紧俏,薪酬也水涨船高,不少“金牌”月嫂月薪上万元仍供不应求。

然而,“新华视点”近日发布的报道称,一些月嫂号称“金牌”,却无培训经历、无相关证件、无工作经验。“金牌”月嫂须持有的高级育婴师等证件发证混乱,花几百元就能买到,甚至一些家政公司还自制“金牌月嫂证”。

月嫂市场乱象丛生

2016年2月1日,国家标准委员会拟定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开始执行,其中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六级,包括从一星级到五星级以及金牌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

该标准规定,提供金牌服务的母婴生活护理员应经过相应的培训并考核合格,还需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或同等级的相关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等具体条件。

但调查发现,这个被业内人士称为月嫂“新国标”的标准,现实中并未严格执行,存在月嫂等级认定随意、“金牌”含金量无法保证等现象。一些“金牌”月嫂根本没经过相关培训就直接上岗,还有些“金牌”月嫂持有的证件是伪造的。

中消协专家委员会专家熊文钊说,家政服务机构准入门槛低,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在从业人员培训和资格认证上弄虚作假,甚至以此牟利。


国外如何管理家政服务

提到国外家政服务,很多人首先想到菲律宾——“菲佣”已经成为世界品牌,被称为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事实上,在很多国家,家政行业都已经是服务性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庞大、规范,从业者体面、有尊严,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尊敬。

英国

创建于1892年的诺兰德学院是全球保姆界的哈佛大学,其前身是女佣培训学院,校训是“爱永不消失”。在这里,学生需接受2年的全日制学习,所学课程的60%为理论学习,包括儿童基本护理知识、保健知识、早期智力开发等,另外40%则是去医院的产房、幼儿园等机构实习,需要实习一年才能获得毕业资格。

尽管学院历史悠久,但在保姆行业里,唯一不变的底线是尊重并保护主人的隐私,诺兰德学院对毕业生在职业道德方面严加训练,告诫学生不能当长舌妇。

为了顺应时代需要,学院增加了自卫术、防止儿童被绑架等内容,该学院还告诉学生如果遇到主人夫妇吵架怎么办、女主人嫉妒你与孩子亲密怎么办、如何处理男主人的性骚扰等等。“优秀的保姆不仅要有诺兰德学院的毕业证书,还应该有社交学的博士学位。”英国媒体戏称。由于该校的毕业证书获得了全世界的认可,是家政业最专业的象征,毕业生向来是达官贵人求之若渴的家政人才,不愁找不到工作。

2017年9月11日,英国巴思,诺兰德学院坐落在英格兰西南部的巴斯,1892年建校,前身是女佣培训学院,目前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家政大学,一直以“爱永不消失”为校训。百余年来学校成功培养超过7000名世界一流的保姆,一代又一代的毕业生走入富人家庭,例如乔治小王子的西班牙保姆图瑞恩,成为家政行业最专业的象征。SWNS/视觉中国

美国

美国是近代家政学的发源地。如今,美国近千家大学设有“家政系”,还有的专门设置“家政学院”,可以培养研究生、博士生。现代家政学能让年轻人学到更多最基本的生活技能。

美国政府出台了“家庭照顾计划”,从事家政工作的人们被称为“家务助理”。根据“家庭照顾计划”的要求,年满65岁的美国公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身体不好需要照顾的老人才可以申请“家务助理”。老人向家政服务公司申请后,政府会派专业人员上门家访,跟老人见面,查看老人吃的什么药、患有何种疾病,以方便安排家政服务。由于家务助理和老人是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老人不用花一分钱,政府和家务助理所属的家政服务公司才是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

家政服务公司都是民营公司。上岗前,“家务助理”要接受培训,内容是服务的范围和项目,具体到厨房、卫生间和卧室的清洁内容、卫生标准以及为老人洗衣服、洗澡,陪老人看病取药、看电视聊天等。公司对“家务助理”的管理十分严格,每位“家务助理”会配备一个追踪器,必须在老人的家里打卡上下班,公司利用电子技术查看“家务助理”的工作时间,根据上下班时间来发放工资,防止迟到早退。一旦有老人投诉,公司马上换人,被投诉三次后,“家务助理”会被直接开除。

澳大利亚

家政服务在澳大利亚十分热门,当地人认为,如果自己做不了,就要请专业人士来做,这样省事又省钱。通常,雇主会从家政服务公司购买服务,每家家政公司都有完善的报价体系,专人负责电话估价及免费上门估价,价格协商完毕后,家政人员上岗服务,他们提供的服务包括修缮房屋、打理花园、搬家、种树、清洁等。

澳大利亚对家政服务行业管理严格。一方面,政府对连锁家政服务公司的监管非常严格,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委员会按照特许经营来管理规范其行为。特许经营是澳大利亚工业部门认可的行为守则,提供了更大的安全性,使得家政服务行业不达标比例不到1%。另一方面,家政公司对员工的管理也很严格。公司要求,每名家政人员要持“从业人员上岗执照”上岗,且服务必须有保障,如果雇主指出不足之处,3天内家政人员要免费返工。

为保障雇主的安全,澳大利亚的家政公司还要对员工进行人品考察,警察局需提供该名员工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因此,每名家政人员都是专业人士,她们持有上岗执照、无犯罪记录证明、工作健康安全证、工伤保险和社会责任保险、个人身份证件,可以让雇主安心地享受服务。

行业规范及管理办法亟待完善

早在 2000年,我国就将“保姆”正式界定为“家政服务员”,作为国家的正式职业,纳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管理,随后又出台职业标准等。如今,职业化探索十余年,已经取得了无数进步,但是距离社会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当前,各地已对家政乱象高度重视,开展专项整治等行动,净化市场。从长远来看,加大政策扶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家政教育、构建培训体系、培育职业文化等都不可或缺。其中最关键的是尽快完善立法,建立健全行业管理细则和规章制度,推动《劳动法》在家政服务劳动关系中的落实。

其次应该把家政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并作为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工作予以政策、财力等支持。此外还要通过政策扶持、经费补贴等方式,推广“员工制”用工制度,培育龙头企业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