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周建玲:精准扶贫项目既要“短平快”也要下“慢功夫”

发布时间:2018-01-26 09:54:3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喜龙 张思思 孙霄雨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代际传承,政协委员,扶贫项目,慢功夫,教育经费

 

  陕西省政协十二届委员周建玲

 

新华网西安1月25日电(杨喜龙 张思思 孙霄雨)“精准扶贫除了‘短平快’项目之外,还需要配合一些‘慢功夫’和‘长久性’项目作支撑。”25日,陕西省政协十二届委员周建玲认为,精准扶贫不仅要有“快刀斩乱麻”的手段,还要有“慢工出细活”的策略。

目前,精准扶贫的形式有开发式、项目式、改善基础设施、扩大就业、引进产业、产品指导、技术服务等。在周建玲看来,大多数可以“立竿见影、药到病除”,但也要下好“慢功夫”。

“一些‘长久性’项目,其核心是‘教育和技术培训’,要为贫困人员‘换脑子’‘变思维’,从思想上彻底解决问题。而这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周建玲说。

“高质量的教育扶贫是确保贫困家庭彻底摆脱贫困的主要抓手。”周建玲认为,要想彻底改变贫穷落后的农村,其核心是要提高当地农民的文化素质、科学素质,提高专业技能和水平,增强经济和商业意识。

周建玲建议,精准扶贫要办好贫困地区“夜校”、解决思想脱贫,实施农业技能扶贫、鼓励贫困地区农民创业,高度重视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问题,从根本上杜绝贫困代际传承。

“调研中我们发现,在相对贫困地区,由于地方政府财力有限,教育投入不足,留不住优秀教师、教师编制和结构配置不合理的问题依然存在,学校环境和教学条件的改善还需长期推进。要切实落实农村义务教育政策,增加农村教育经费,稳定教师队伍,推动教育资源更精准地向贫困地区倾斜,这是改善农村落后现状和解决未来农村问题的根本。”周建玲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