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智力扶贫引领农户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01-26 09:52:20 | 来源:昆明日报 | 作者:任翊翔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曹永辉,农户,致富路,富民县,农学会

时至隆冬,家住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中民村的万家全早早来到养殖场,打开猪圈,看着200头生猪喜笑颜开。从以前的50头到现在的200头,仅仅过了半年时间,万家全的生猪养殖数量翻了几番。年关将至,算起收入,更是红红火火。除了万家全,半年内,同村的付绍飞忽然栽下1500株红皮李……村里人都在疑惑,这些人哪里来的技术和底气?

其实,技术和底气来自于一场已持续了半年的智力扶贫活动。

2017年,昆明市农业局委托昆明市农学会开展智力扶贫活动并下发《2017年智力扶贫实施方案》,随后,昆明市农学会召开智力扶贫培训活动推进会,就如何加快推进方案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协调。活动自去年7月启动以来,在富民县赤鹫镇阿纳宰村等5个驻村点开展。富民县通过培训班培训、联合企业教学基地实操及重点企业参观,并广泛开展跟踪服务,以“从贫困户中培养带头人”为目的,利用榜样的力量,带动贫困户思想进步。

活动进行的第一站,在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凤合镇驻基村举办的培训班上,昆明市农学会理事长齐超英这样要求培训班:“必须精心组织,充分准备,联系实际,突出实效,加强跟踪,做出亮点。通过培训,促进培训学员争当致富带头人,成长为新型职业农民。”

成效怎么出?亮点怎么现?培训班这么多,村民为何就偏偏听得进去这一个?

没有高高在上,没有趾高气昂,只有将心比心、语重心长。“接地气”是智力扶贫区别于一般培训班的特点。在富民县罗免镇开展的“智力扶贫”进企业活动中,曾在市茶桑果站任副站长、并在罗免镇建设了5年基地的曹永辉,看着20多年后已经大变样的富民县罗免镇麦加营村,与富民锐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时炜一起,当起了“婆婆嘴”,和农民兄弟们侃起了“致富经”。“这片3000余亩的生态农庄,既是可循环的生态农场,又是现代化果蔬庄园。从荒山变成综合农业生态园,不仅取得了经济效益,还将乡村变成了绿色公园。”科技力量改变乡村,参观农户纷纷表示“真是长见识了!”

“农业科技既能带来经济效益,也能创造农产效率,用科技的力量改变以往的种植、养殖方式,用最科学的方式增产增收,才能真正脱贫致富。”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这是昆明市农学会副理事长、市农机校校长曹永辉给出的答案。

培养科技致富意识只是智力扶贫的前提,科技帮扶中则处处体现出“巧办法”:先参观、再培训,手把手教,点对点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再进行跟踪回访、巩固成果。

家住寻甸县凤合镇驻基村的柴天树一家,6口人仅靠几亩烤烟的收成,是村里的建档立卡红卡贫困户。智力扶贫活动中,柴天树学到了当归种植的科学养护方法,主动要求参与到第一批智力扶贫的培训工作中。“前两天有人来收当归,挣了13000多元,没想到才两亩当归能挣这么多。”柴天树数着收成笑得合不拢嘴。将科技创新与促进农民增收相结合,智力扶贫活动将榜样力量的种子撒向草原,未来农业科技之花将在广袤大地上渐次开放。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