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纪委:把好三道关,确保扶贫“真”精准

发布时间:2018-01-26 09:48:2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袁芹 黄煜彬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救助,扶贫资金,李鬼,市纪委,农委

有的放矢,才能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张家港市纪委严把准入、准出、责任三关确保扶贫资金“精准滴灌”、高效实用,切实保障贫困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把好“入口关”,精准甄别除“李鬼”。前置扶贫领域监督探头,明确全市180个行政村(社区)村监委加强对贫困对象确定过程的监督。决策前村务监督员通过接待来访、上门走访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进行摸底调查,为监督“决策名单”提供依据;决策中出席村“两委”会议,重点盯紧决策是否按照程序执行、讨论过程是否民主、表决结果是否真实,对会议情况进行公示并如实记录,对存在违反程序规定情况的进行及时指出并上报备案;决策后,对上报的贫困对象名单进行再认定,由扶贫专干、村两委领导签字确认,村监委核实方可上报,层层明确责任,保证帮困名单的漏报、不重报、不错报。

把好“准出关”,火眼金睛真脱贫。为确保扶贫对象精准、致贫原因搞准和扶贫措施搞实,根据苏州市纪委下发的《关于对2017年市定扶贫救助对象脱贫和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达标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通知》,市纪委联合民政局、农委等部门组成扶贫惠农专项督查小组,对全市范围内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等内容进行督察调研,对脱贫的市定扶贫救助对象名单进行核查;对脱贫的市定扶贫救助对象收入构成,脱贫数量与公布数据进行核查,防止“账面脱贫”“数字脱贫”。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虚假脱贫情况的,对相关党委政府及部门落实精准脱贫的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追责问责。

把好“责任关”,全程监管压责任。为实现扶贫资金信息及时共享、互联互通,研究开发了“张家港市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管理系统”,建成家庭经济数据高度聚合的超级数据库,并主动与苏州市“阳光扶贫”APP系统对接,确定全市X人为帮扶责任人,要求按季度开展入户、入村和项目走访,一方面帮扶责任人对镇村上报扶贫情况进行核准核实,另一方面通过分析APP采集录入的动态信息,对帮扶责任人实时监督、跟踪监管,倒逼干部帮扶责任落地落实。在APP运用过程中,为防止落于形式化,市纪委还不定期抽查录入信息,对录入信息走访率和准确率低、走访时间趋同化的单位进行严肃问责,点名道姓通报,及时整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