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区持续用力深化扶贫开发

发布时间:2018-01-24 10:33:1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韩梦霖 夏荣伟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持续增收,扶贫开发,扶贫政策,万州区,扶贫项目

新华网重庆1月23日电(韩梦霖 夏荣伟)1月21日,重庆市级深度贫困镇——万州区龙驹镇丛木村,脱贫户余福海一早就来到村里的柠檬基地,对柠檬树进行管护。脱贫攻坚中,他家改造了危房搬进了新家,增加了收入如期脱贫。去年,村里持续对他进行帮助,动员他加入柠檬合作社,形成稳定收入来源,防止返贫。“现在每年土地流转和在基地务工的收入有1万多元,柠檬挂果后还有分红,收入会更高。”余福海脸上笑容舒展。

自2015年全市启动脱贫攻坚以来,各区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去年,万州等5个区县成功脱贫摘帽。

摘帽后怎么办?是否就此大功告成?去年,来自万州的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冉茂超撰写了一份《关于对扶贫对象脱贫后继续予以扶持的建议》,落实稳定的扶贫开发政策,将符合标准的脱贫对象及时纳入市级贫困标准扶贫对象;继续加大对摘帽区县投入,促进其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持续给予有力扶持,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完善巩固脱贫成果保障机制,有效防止边脱贫边返贫现象。

冉茂超的建议得到市扶贫办的重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关于落实稳定的扶贫开发政策,建立脱贫后续扶持机制,对脱贫人口及行政村继续予以扶持;在贫困区县摘帽后的投入上,对原向贫困区县倾斜的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保持补助比例、补助力度总体不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制定了一系列后续扶持措施。

来自万州区扶贫办的消息,万州成功脱贫摘帽后,按照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及市委市政府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的新要求,仍然持续用力。出台了《万州区全面深化扶贫开发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实施意见》和《万州区扶贫开发重点村提升工程行动方案》,继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力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有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深化扶贫开发。

脱贫后不再返贫,才是真脱贫。在巩固脱贫成果上,万州加快补齐短板,围绕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增强造血功能,加强产业后续管护,强化技术指导,积极开展品牌创建和市场营销,辐射带动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建立了基层党建引领助推、因病因残因意外致贫家庭帮扶、“零转移”家庭就业帮扶、问题整改“回头看”机制等9个方面的长效机制。

同时,万州还对19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实施提升工程行动,明确了巩固提升生产生活条件、壮大发展特色产业、建设打造特色美丽乡村、培育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持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积极培育农村文明乡风、创新建立乡村治理机制、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等8项重点任务。确保到2020年前,19个重点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主要领域指标达到全区平均水平,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产业带动机制有效建立,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