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替王大哥,帮助更多人”——访扶贫英雄王新法走后的薛家村

发布时间:2018-01-24 10:24:03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唐湘岳 徐虹雨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王新法,薛家村,饮水,大哥,微型消防站


湖南省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海拔1200多米,山脊背阴处的冰雪还没完全融化,新一轮冰雪即将来临。

村里一些民居为木质结构。春节将至,家家户户熏制腊货。“我们做好了准备,抗冰防火,确保平安。”薛家村村主任兼微型消防站站长王先鹏说。

薛家村微型消防站是湖南省海拔最高的消防站。“薛家村九分山,半分水,半分田,山林面积大,距离县城远,远水救不了近火。我们便在这里设立了一个微型消防站。王新法生前十分注重森林防火,引导老百姓禁放鞭炮。我们消防更有责任消除火灾隐患。”石门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邓力频告诉记者。

2017年10月,石门消防依托薛家村溪多、沟多、山塘多的特点,在全村水源充足区域勘查设立“天然消火栓”取水点120处。

孙昌龙戴着王新法生前奖励给他的那顶迷彩帽报名加入微型消防站。村里只有积极为老百姓作贡献的人,才有这样一顶荣誉帽。

王新法带领村里修路搭桥时,孙昌龙曾出义务工近70个。村级公路要从他家茶山穿过,王新法要给赔偿,孙昌龙拒绝了。修建红军烈士陵园“山河园”,防止挖机施工破坏生态,王新法请孙昌龙监工。孙昌龙起早贪黑忙了十多天,王新法要给工钱,孙昌龙坚决不要。

“王大哥去世后,他打着赤膊搬大石头搭桥的形象还一直留在我的脑海。他一个外乡人,都为我们做那么多,我们薛家村人就更有责任加油干。”孙昌龙说。

志愿消防队是薛家村的“119”,还是村民随喊随到的“110”。今年1月4日,薛家村迎来冰雪天气,因修路而裸露在外的自来水软管被冻住,薛家村6组、7组100多人饮水受到影响。接到电话,孙昌龙和两位消防员冒着风雪,拿着竹竿一点点地将水管里的冰敲碎。经过9个小时抢修,水管里的水终于流动起来。

“王大哥为我家做了很多好事,来不及好好感谢,他就离开了。接替他帮助更多的人,这应该是王大哥最希望看到的。”

2013年年底,村民金兴桥车祸受伤。正在薛家村走访调研的王新法前去看望,送去200元慰问金。临走时,王新法说:“我打算来这里扎根,我们一起改变这里的面貌。”

金兴桥家门前有一条50多米长的烂泥路。几个月后,王新法出钱出工,将这条烂泥路铺上水泥。

金兴桥家有几亩山,王新法带领他用科学的法子发展生态有机茶。2015年,金兴桥脱贫。2016年,金兴桥成了村里的护林员,每年还有一万元补助。如今他积极训练,随时准备出动。

村民简发成也加入了消防站。

王新法曾在简发成家借住7个多月,亲切地叫他“木匠兄弟”。

“我一直记得王新法跟我说过的话:一个人不能只为自己而活。”简发成说。

王新法曾坚决要交房租,简发成执意不要。

2017年2月23日,王新法在简发成家晕倒便不再醒来。

王新法去世后,简发成和家人自发将那间房子原样保存。衣服挂在架子上,书本摆在桌子上,运动器材堆在墙角边,就像王新法在世时一样。

“真舍不得他。”简发成还时常在那间房间里坐一坐,想想往事。隔一段时间,简发成还将王新法生前留下的衣物清洗一遍,又原样放回。

“王新法走了,他女儿王婷没走,继续在村子里推广生态茶园,联系销售平台,继续搞‘我看是非我看美’活动,搞精神文明。他们父女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简发成说。

“在薛家村,学习王新法精神的积极分子、王新法生前组建的‘与民共富军人团队’成员等30多人都成了志愿消防队员。他们传承英雄精神,走村串户宣传消防知识,消除火灾隐患,刻苦训练消防本领,帮助村民做好事,这个微型消防站真的很棒!”邓力频告诉记者。

有了微型消防站,薛家村平安无事,未发生一起火灾,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徐虹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