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打好交通扶贫战 铺就群众幸福路

发布时间:2018-01-24 10:17:5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朱森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青峰岭,西北路网,交通行业

新华网济南1月23日电(通讯员 朱森)“一路通,则百业兴。”交通扶贫是扶贫开发的重要领域,也是实现脱贫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2017年,山东省日照市把交通扶贫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发挥交通先行作用,精准施策、戮力担当,着力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供给服务能力,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高效推进交通扶贫项目建设,城乡交通运输发展迅速。

300个省、市贫困村实现通公路、通客车

2017年以来,日照市着力实行交通扶贫,扎实开展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行动,进行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状况摸底调查,制定贫困村公路建设实施方案,对300个贫困村全部打通断头路,改造瓶颈路段,对破损路面进行大修,共投资8381.1万元,新建贫困村外连公路44.3公里,安防工程169 .7公里;改造原有通村公路40.4公里,设置护栏9.4公里,安装指示标志牌679块;修建村内道路11.8公里,实现省、市贫困村都有一条与主要公路相连的四级以上硬化路,村内至少有一条沥青(水泥)路,同步实施通村道路危桥改造和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同时,通过实地考察,开通五莲——前泥牛村城乡客运班线,为最后两个贫困村汪湖镇前泥牛村、后泥牛村通上了城乡公交客车,提前实现了300个省、市贫困村全部实现通等级以上公路、通客车目标。

深度贫困区域路网通达能力显著提升

深度扶贫也是交通扶贫的重要一环,日照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莒北、莲西、港西、岚西北作为交通扶贫的主战场,重点攻坚,科学制定扶贫道路建设计划,着力改造提升莒北、莲西、港西、岚西北路网通达能力。

2017年开工建设公路17条,建成通车及完成路面工程的14条、69.6公里,完成投资7.2亿元。截至目前,莒县安果线、阎庄至洛河线已完工通车;莒县东莞横山至孟疃、新招洛线、青峰岭水库辅路完成路面工程;五莲高管线、大竹线、潮石路北延、大青山旅游路、松月湖旅游路路面工程全部完成。岚山巨碑线、龙坪路岚山段、东港区日夏线313省道至竹洞天路面大修、龙门崮风景区旅游路等建成通车。目前,在建农村公路6条94.6公里,投资6.4亿元。其中,莒县天宝至库山线、东莞至206连接线、管库线改线段、孟双线东莞至招贤段正在进行路基桥涵施工;五莲县汪黄线中至至石场、洪罗线洪凝至罗圈已进场清表。路网通达能力的提升有力地推动了莒北、莲西、港西、岚西北区域经济发展及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改善。

农村公路建管养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

路修好了,摆在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管养问题。为此,日照市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一体化进程,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管养一体化发展,将贫困村道路纳入全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监督考核范围,巩固交通扶贫成果,努力为贫困地区群众安全快捷出行创造良好条件。

下一步,日照市将充分发挥交通行业优势,主动作为,以交通先行为目标加强基础建设,突出交通工程帮扶项目,加快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做好保障。(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