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勐腊橡胶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少数民族

发布时间:2018-01-22 13:19:58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期货,保险,橡胶,项目,勐腊县

勐腊县副县长郑杰、勐腊县勐捧农场党委书记王菲捷分别代表勐腊县政府和胶农向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华财险、东兴期货、云南广垦等公司赠送了锦旗。

中华财险、东兴期货公司把217.1万元“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赔款送到了勐捧农场二分场、三分场割胶职工代表手中。

中国网1月22日讯 2018年1月17日,在中国最大的橡胶农场勐捧农场三分场,云南省勐腊县橡胶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创新试点项目总结大会暨成果推介会隆重举行。中华财险、东兴期货公司把217.1万元“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赔款送到了勐捧农场二分场、三分场割胶职工代表手中,标志着本项目完成最终赔付,正式圆满结束。

该项目是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华财险、东兴期货、云南广垦联合实施的“保险+期货”精准扶贫创新试点项目,于2017年9月正式开始实施,项目资金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为胶农无偿提供,覆盖总面积达20000亩,参保人数700人,涉及汉、哈、彝、傣、回、布朗、基诺、仡佬、布依等共10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职工占50%,共有20多个少数民族寨子。在橡胶价格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最终总赔付217.10万元,单个投保农户最高赔付14654.25元,人均赔付3101.43元,扶贫效果十分显著。

我国主要的橡胶种植区域集中在云南和海南,多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国家级贫困县,橡胶种植是大部分胶农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当地实现脱贫摘帽的希望所在。然而,天然橡胶现货价格波动比较明显,价格一跌,胶农的收入就受到影响,甚至出现“弃割”、“弃管”现象。

农场党委书记王菲捷介绍,勐捧农场1974年组建,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种植农场,共有11个分场,种植面积20多万亩,亩产干胶140公斤,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保险+期货”改变了职工“割胶靠自己,卖胶看天气”的模式,使得职工心里更加踏实。可以说,保险与期货的跨界合作是打通惠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橡胶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为勐捧农场生产的天然橡胶提供了价格托底,有效保障了农场的正常生产,同时切实提高了贫困胶农的收益,是真扶贫,扶真贫,有力推进了勐捧农场的脱贫攻坚的进程。

“保险+期货”是上海期货交易所贯彻落实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响应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号召而发起的创新试点项目。据了解,在中华财险、东兴期货、云南广垦等公司的共同筹备和精心组织下,本项目成效显著,是勐腊县多个同类项目中扶贫效果最好、惠及胶农最多的一个项目。勐腊县郑杰副县长明确表示,上期所等单位组织开展的“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对胶农增收、勐腊县脱贫摘帽、改善干群关系等各种工作带来了极大帮助。勐腊县人民政府将大力支持上述公司2018年继续开展本项目,帮扶更多贫困胶农,助力推进勐腊县攻坚脱贫。

2017年,为响应中央一号文件继续提出的要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的号召,中华财险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人口作为保险主要覆盖对象,进一步扩大了“保险+期货”业务试点范围,成功地在辽宁、大连、黑龙江、湖南、广东、新疆开展了玉米、棉花、天然橡胶及鸡蛋等品种的“保险+期货”价格保险和收入保险,实现了农业保险精准扶贫,促进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保障了农户收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