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之旅走进云南 全面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1-22 10:07: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生态工程,扶贫攻坚,全面小康社会,松坪村,助力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88个国家级贫困县,447万多贫困人口,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是全国扶贫攻坚的重点区域之一。今年以来,丝绸之路西行之旅生态工程走进云南各地,开启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合作,以“农、林、文、游、养”创新理念,落地扶贫产业项目给云南贫困地区带来了希望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云南大理湾桥镇古生村,丝绸之路西行之旅生态工程组委会主席、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西部经济贸易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晓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丝绸之路西行之旅生态工程积极弘扬丝路精神,提出了“西行之旅非生态建设不做”的庄严承诺。作为丝绸之路西行之旅生态工程的文化板块大型人文纪录片《西行之旅》历时两年,经过多方精心筹备,沿线调研论证,摄制组再一次踏上七彩云南这片神奇的土地进行拍摄。

“以前的时候,在家里种些玉米什么的,一亩地也就几百块钱。现在村上几十户人都种植了工业大麻,这东西现在全身都是宝啊,‘杨队长’跟我们签了合同回收,今年合计下来每亩地差不多能有2500元的收入,比种玉米价值多好几倍,我村里一个亲戚种的多点,估计今年有超过两万的收入。”大松坪村支部书记朱绍雄高兴地讲道。从田间地头,到村里的广场洋溢着他们收获的喜悦。

图片1.jpg

宾川县鸡足山镇大松坪村,这里是傈僳族村寨,世代久居在这里的傈僳族人都已家畜养殖和栽种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民风很淳朴,相对比较贫瘠,脱贫工作在这里显得更为重要,但是大松坪村地处深山,又属于典型的山地农业,想甩掉贫穷的帽子,难度也大。

在大理,我们见到了村民口中的“杨队长”——丝绸之路西行之旅生态工程组委会副主席、宾川瑞林克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昆林。“大松坪村有60来户傈僳族人家,今年是第一年种植工业大麻,共种植700多亩,超过在册土地660亩,含有农民的自垦荒地。仅仅麻籽和麻糠的两项收益,已经是超过120多万元,也就是说户均收入两万多元,亩产值每亩已经超过了2000元,这个2000元的山地亩产值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它已经是种玉米的2-4倍的收入。在全省‘云麻一号’工业大麻产业化大力推广下,至今已经是‘云麻八号’,这样坚持下去,不光是大松坪村傈僳族百姓脱贫,而是要让西南地区更多山地农民因此而受益,致富奔小康。”杨总告诉我们,脱贫攻坚,缺了产业支撑不行,产业扶贫离不开创新理念。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民族地区与革命老区等连片特困地区。

图片2.jpg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推进,扶贫的方式也在逐渐发生变化。立足当地特色,响应国家战略,找到两者之间的最佳契合点,从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由救济式扶贫转变为开发式扶贫,归根结底,就是让扶贫从一次性变为可持续性发展。

杨昆林说道:“就我们云南而言,大多数的贫困区域是山地的农村,山地农民的脱贫,就是发展山地农业。所以在结合精准扶贫上我们把工业大麻作为山地农业发展当中,一个调整传统农业种植结构的支柱产业是可以稳定地、持续地保证农民较高亩产收益的产业化发展,这就让山地的农民有了自我造血的功能。它首先就是对传统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一个优选。在种植这个环节,也就是原料基地建设环节,为农户建档立卡,签订合同,就可以真正地达到精准脱贫,脱贫之后走向致富道路的一个产业,这样的脱贫才是实际的,才是稳定的,才是持续的,这样就真正地达到了一个产业脱贫的实际效果。

宾川瑞林克林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还介绍说,“云南今年种植工业大麻面积超过20万亩,从香格里拉、大理、丽江、昭通、楚雄等地取得了十七个县的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资质,云南工业大麻必将形成一个由500万亩的种植规模为基础的宏大的绿色产业集群,未来将实现千亿产值。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今年第33号文,也把云南工业大麻加工和副产品运用列为西部开发的优势项目。工业大麻的发展,凝聚资本,进行完整的加工产业链的建设,用工业拉动农业,农业再支撑工业,工业再反哺农业这样的一个循环发展模式,在资本的吸引上,这是一个对产业的实际支持和支撑。这样对整个区域经济拉动是全面的,而且是有现实可行性的。借助丝绸之路西行之旅生态工程实施的拉动,然后推广开来,将会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工业大麻是获准合法种植的,均是低含毒量的品种,THC值均低于0.3%。这些工业大麻(THC<0.3%)被认为不具备毒品利用价值,但依旧全身是宝,其应用至少包括纺织、造纸、卫生、皮革、建筑、装饰、包装等领域,是高附价值的生产资料。工业大麻主要应用于农业种植、服装、新型建材、生物能源、医药等方面。

随着对工业大麻认识的深入,我们一路摄制行程中像大松坪这样的村寨,从香格里拉的藏区到大理、丽江、昭通、楚雄等地,所过之处,我们从朴实的西南少数民族脸上看到的是收获的喜悦阳光,从眼睛里读懂的是致富的绿色希望……

周晓林认为,大理是丝绸之路西行之旅生态工程的一个重要节点城市。大理是南诏国的发祥地,拥有深厚而独特的民族文化传统。同时,大理又是丝路上的地理枢纽,处于南方丝绸之路发展的核心。

图片3.jpg

丝绸之路西行之旅生态工程组委会主席、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西部经济贸易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晓林

据悉,2015年在京举办的“新常态·新经济——中国绿色经济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启动的丝绸之路西行之旅生态工程。两年来,工程重点推动了与绿色经济发展理念相吻合的“农业、林业、文化、旅游、养生”为主导的产业链融合构建,积极发展以南方丝绸之路为脉络的高原特色产业的研究和开发,将保护西部生物多样性与帮助民族地区百姓脱贫致富相结合,着重打造了以工业大麻和农林产业等生物质材料的综合利用体系,布局了使土地增效的林下种养殖与荒地开发项目。通过“产、学、研”合作模式进行科技研发和产品创新,逐步形成了跨区域、跨行业、跨体制的绿色生态、绿色文化等为主的多元产业发展新模式。

丝绸之路西行之旅生态工程组委会主席、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西部经济贸易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晓林表示:“我们相信,在不久的未来,‘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这样的情景将遍布整个云南,云南将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新丝绸之路,成为建设中文化旅游的标杆和奇迹发生的创新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