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资源县:“1+N+1”模式让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8-01-20 13:48:47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李建平 刘宗秋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资源县,党建,贫困户,土当归,小细胞

李建平 刘宗秋

广西资源县把创新党建与推进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用“1+N+1”模式对此给予了完美诠释。

“党群理事会”,实现党建与扶贫有效对接

什么是党群理事会“1+N+1”模式?就是“1名理事会党员+N名有经济实力的理事会非贫困户成员+1名贫困户”。

资源县梅溪镇胡家田村创建了3个片区的“党群理事会”,覆盖了100%自然村,把有致富能力的23名党员选入了“党群理事会”,246名贫困人口参与到党群理事会“1+N+1”的“联帮体”中,占全部脱贫人口的88%。

“全镇9个贫困村共成立专业合作社13个,建立电商平台2个,扶贫产业示范基地3个,这些都是在县委创新党建促脱贫‘一盘棋’的思路中建立起来的。”梅溪镇党委书记谢直毅说,“这些合作组织都有我们的村党组织、党员参与,涵盖了中华鲟、竹鼠特色养殖和食用土当归、铁皮石斛等生态种植,达20个品种。”

互助“小细胞”,使党群联系更紧密

先锋互助“小细胞”工程,是另一种形式的“1+N+1”。

2016年3月,资源镇官洞村率先开展先锋互助“小细胞”工程活动,即1名党员致富能手,动员1-3户经济实力良好的非贫困户,共同帮扶1户贫困户,组成一个帮扶“小细胞”,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官洞村共有3名建档立卡党员贫困户,他们分别和党员、致富能手组成了“小细胞”,莫千祥是其中之一。

“我养的100多只土鸡基本上都被县里帮扶的同志预定了,加上帮村里维护有线电视网络的收入,预计每月收入有2000元。”莫千祥说。

像莫千祥这样的建档立卡党员贫困户,在资源县有330户。

在“小细胞”工程结对帮扶中,党员按照自己的特长组织有经济实力的非贫困户与贫困户结对组成“小细胞”,建立党员“一帮一”活动登记册,明确帮扶者、被帮扶对象、帮扶内容,并向社会做出承诺。

“双亮双诺双实”,激发内生动力

“我是党员,我承诺:年内和班子人员完成实事3件以上,完成落头、栗山道路硬化,完成官洞村55户贫困户和村级脱贫摘帽工作——莫千信。”

笔者看到,这样的承诺公示在官洞村委的承诺墙上,满满一版。

莫千信是官洞村的党支部书记,莫秋荣是该村党员贫困户,他们一起组成了一个紧密结合的“小细胞”。通过资金资助、技术指导等,莫秋荣养了200多只山羊。

在资源县开展的“双亮双诺双实、争做合格党员”活动中,全县330名贫困党员主动亮出了“脱贫承诺”,1896名有带富能力的党员也向党组织、党员群众亮出了“带富承诺”。村级党组织成立了“双亮双诺双实监督亭”,负责对党员的“脱贫承诺”“带富承诺”进行监督。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