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清市:产业扶贫鼓起“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8-01-20 13:44:08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程鸿飞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扶贫资金,临清市,贫困户,钱袋子,扶贫工程

本报讯(郭长龙记者程鸿飞)扶贫资金投入大,脱贫的步伐才能更快。2017年,山东省临清市投入专项扶贫资金5830万元、实施78个产业扶贫项目,并吸纳社会资本2.8亿元,用于企业发展。同时专门划拨55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6个脱贫任务重的镇发展产业项目。在项目实施中,按照“负赢不负亏”的原则向当地企业或合作社投入产业扶贫资金,形成“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确保群众享受投资额7%-12%的保底收益。

“自从村里建了扶贫车间,我们足不出村就能赚到钱,在村里上班还能顾家,真是两不误,我这个月又领了3000多元的工资!”山东省临清市烟店镇南崔庄贫困户崔俊阳告诉记者。

原来,从2017年开始,南崔庄在省派第一书记于雷的带领下,统筹了5个村380万元扶贫资金,在帮包村南崔庄建设了轴承生产标准化厂房、上了热处理设备,由南崔庄村党支部书记崔洪华租赁使用,每年支付5个村贫困户38万元扶贫收益,平均每户2420元,有能力的贫困户则可以优先到工厂打工,保证了贫困户脱贫,现在该村贫困户都已经实现脱贫。

而这只是临清市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临清市扶贫办主任陈永志介绍,临清市结合村居实际,着力以精准高效的扶贫产业项目全面提升贫困村居和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大力实施造血式扶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为了使国家产业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临清市在这方面用尽了心思。刘垓子镇有9个省级贫困村,发现当地农村闲散妇女劳动力较多,且会缝纫技能的不在少数。于是该镇利用扶贫资金建起了善爱服装厂。工厂依托临清恒一纺织公司进行来料加工生产,现有设备30余台,职工36人,项目收益将对老弱病残贫困户按不同情况、不同程度,分等次地实施福利托底扶贫,走出了一条贫困人口就地脱贫的好路子。

“我们还开展了‘企业下乡+土地流转+就近就业’的百企下乡扶贫工程,依托轴承、纺织、农机配件、仿古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动员130家企业下乡扶贫。贫困户年均可增加土地流转收入1000余元、务工收入6000余元。”陈永志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