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兰考县:“小超市”撬动“大扶贫”

发布时间:2018-01-19 08:59:47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李英华 归欣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爱心超市,兰考县,仪封乡,贫困户,女式棉衣

原题:河南省兰考县:“小超市”撬动“大扶贫”

兰考县今年春节慰问贫困户不再送米面油,改送总计200分的爱心券。

一张小卡片能干啥?“在超市里能换可多东西呢!”1月17日,仪封乡仪封村贫困户代红民告诉记者。

离他家不远处有个仪封乡爱心超市,里面多是生活必需品,但与一般超市不同的是,商品的价签上不是标多少元,而是注明多少分。这个分,对应着代红民爱心券上的那个分。记者发现,这个分还挺值钱:一件厚实的女式棉衣,标注50分;一袋洗衣粉,标注5分;一个脸盆,标注7分。

掏出几张券,代红民换了一桶豆油、三把挂面,还从超市的冰柜里拿了点猪肉和带鱼。“快过年了,改善改善生活。”他说,如果每个月攒够70分,日常开销基本上就不用花钱了。

70分是每个月爱心积分的上限。除了未脱贫兜底贫困户每个月有30分的“基础分”外,贫困群众中家里卫生保持好的老人、在校品学兼优的学生、踏实肯干勤劳致富的“巧媳妇”等,都能获得奖励积分。

“进行这样的设计,目的是既要‘兜底’,又要鼓励群众动起来。”省纪委下派挂职干部、县委副书记周永攀说。

爱心超市的出现源于周永攀的一次“偶然”经历。

一年多前,周永攀带着几名干部到小宋乡慰问群众,临走的时候,一个贫困户家的小男孩儿拽着她的衣角说:“阿姨,我们家不缺米和面,您能送我个书包吗?”

这件事对周永攀触动很大:看来献爱心也存在一个“供需矛盾”。怎样才能搭建一个载体,让社会帮扶真正体现精准?经过半年时间的酝酿,去年7月份,由企业出物资、乡镇出场地、民政来管理的爱心超市在兰考铺展开来。

不用花钱就能领东西,种类还挺多,爱心超市一面世就大受欢迎。截至目前,兰考县已在全县16个乡镇建立爱心超市30家,发放60850个爱心积分,建档立卡的2285户贫困群众都曾领取过心仪物品。

线下是体验店,群众可以用爱心积分换物品;线上建起“情报站”,广泛收集群众需求。在惠安街道办事处的爱心超市,贫困户吕喜玲挑选了一件长款棉衣,又在“爱心墙”上写下一个小心愿:要一个电饭煲。类似的碎片化“情报”,通过超市的爱心E家功能整合起来,成为精准扶贫的支撑“数据”。

爱心超市搭平台,社会扶贫唱大戏。通过爱心超市整合扶贫力量,满足群众所需,兰考县不少贫困户家庭发生了悄然变化。

在三义寨乡贾堂村,村民赵国广一大早就在家忙着整理庭院。驻村干部说,早上起床先打扫卫生,已经成了大家的习惯。闫楼初中贫困学生郭雅萍去年受到爱心企业资助,不再为学费发愁。她在作业本上写道:“我要用功读书,挣爱心积分给家里减轻负担。”在红庙镇齐庄村的众诚帽业扶贫车间,全勤的贫困户王青嵩刚领了工资,又拿到爱心积分,浑身干劲十足……

小超市凸显大能量。半年多时间里,兰考县212家非公企业通过爱心超市参与社会扶贫,累计投入3700多万元,直接受益群众达1.5万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