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县委书记向中外记者谈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1-18 09:43: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国新办,脱贫攻坚,深度贫困

中央电视台记者:

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谈及脱贫攻坚的时候提到八个字,就是“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作为脱贫攻坚基层的第一责任人,县委书记肯定是尽锐出战首当其冲,请问三位从事这项工作有什么感受?另外,精准施策方面又是如何开展工作的?谢谢。

2018-01-09 10:07:28

董良鸿:

很高兴和大家交流脱贫攻坚一线的体会。大家知道,县委书记是脱贫攻坚前线的总指挥,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进行安排和部署,足见这项工作的强度、难度。作为县委书记,在脱贫攻坚最大感受是责任大、压力大、工作强度大。感受也来源于几方面,比较强烈的一点是,脱贫攻坚这项工作所涉及的工作面前所未有,按照中央要求,不留一人、不落一户,工作面涉及到从上到下的贯通。二是工作难度前所未有、工作挑战前所未有,工作标准要求之高也是前所未有。滑县作为已经脱贫摘帽的县,回首走过的三年脱贫攻坚路程,我想用“酸辣苦甜”四个字概括我的感受。

“酸”,脱贫攻坚的初始阶段,我们下去调研过程中看到一些少数困难群众,在“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保障条件没有达到的时候,他们有病得不到及时救助、医药报销不能及时保障,家徒四壁,基本取暖条件都达不到,甚至极少数的家庭孩子上不起学,家庭看不到未来时候,心里面真的是有一种酸楚涌上心头,也深感自己肩上脱贫攻坚责任重大。

“辣”。随着脱贫攻坚进程的全面展开,脱贫攻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在推动过程中,我们遇到了方方面面的困难、挑战。这些困难和挑战辣味十足。我们有群众的不理解,干部的埋怨情绪,有社会对我们的困惑、不理解等等,甚至也有极少数贫困群众的不配合,也有思想观念陈旧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在推动过程中,作为基层,必须一步一个脚印,一个一个来解决。三年走下来,辣味十足,辣得虽然有口劲,但是也很有成就感,锻炼了干部,现在回想,辣得值得。

“苦”,伴随着脱贫攻坚全部过程。攻坚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下足绣花功夫。前面讲辣的存在,后面一个一个解决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脱贫攻坚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下苦功夫、下硬功夫、下足绣花功夫,方为取胜之道,这份苦我们付出了,才有了脱贫摘帽的成果。

2018-01-09 10:07:56

董良鸿:

“甜”。我们三年攻坚路走下来,回首自己的付出,甚至有一些同志所受的委屈,我们的这种坚守,回头看感受到群众的变化,这是我们最欣慰的一点,在群众的眼里,脱贫攻坚的路走下来,从村容村貌来看,路通畅了、路灯亮了、环境美了。我们的驻村干部作风硬了、距离近了、感情深了。脱贫群众回头看自己的时候,底气足了、心气顺了、笑脸多了。我们能够感受到这种变化是阶段性的,脱贫攻坚仍然还有很长路要走,仍然有很多的困难要克服,但是我们坚信,这种变化随着脱贫攻坚进程和小康的发展,笑脸会越来越多、成效会越来越好。这里也借这个机会讲讲“甜”发生变化。

我有两张图来体现脱贫攻坚的变化。这是一个癌症病患者五保户,王庄镇五保贫困户赵彦坤的打油诗。“五保有病不花钱,感谢党恩比蜜甜,癌症已有三年半,国家花费八万元,不是国家对待我,穷命早已入黄泉,端碗啥时报党恩,泪水阵阵滴胸前。”

一个80多岁的老人危房改造以后,我们一直帮扶他,这个老人叫王天敬,我们看到他的家具都是县里面给配备的,他在去年春节的一幅对联写:翻身不忘共产党,脱贫不忘习主席,横批:永远跟党走。这是脱贫困对党最直接的感激之情的抒发。

2018-01-09 10:08:26

沙文:

刚才董书记讲出了我们县委书记的心声。在进入会场的时候,我们三位书记也在交流,他是老大哥,陈书记年龄次之,我是最小的,但是我们都有共同经历,在县委书记岗位上时间都不短了。董书记我俩在一个县,是县长、书记也在那个县做,应该说经历、感悟都比较多。说到县委书记,可能大家有一些误区,觉得权力大,确实权力大,毋庸置疑,但是权力不能滥用,现在规矩更多。但我们感受的确实责任重大,这才是真正从我们内心油然而生的一种精神。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我们深知,在这场战役当中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之重大,作为深度贫困县的县委书记,我经历了扶贫开发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过程。过去是大水漫灌,现在到了精准滴灌,精准的要求对于县委书记又是一场新的考验,考验我们的责任、考验我们的能力、考验我们的水平,更考验我们的为民情怀。过去虽然在做,但是现在目标导向更加明确,就是2020年必须解决绝对贫困的问题,消除贫困县的问题。要全面建成小康,时间紧、任务重,这场战役从上至下压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这个过程使我们县委书记的工作也在发生深刻变化。

2018-01-09 10:08:46

沙文:

我深切的感受有五句话:第一是站位更高。真的作为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对于我们贫困县、少数民族地区来讲,这场仗是扛在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改写历史的一场战役,我们打赢了就改写了历史,这是政治站位的问题。

第二是施策更准。我们现在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安全住房建设、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等,这些出台的政策和举措更具针对性,也体现出实效。

第三是工作更实。曾经我们在精准扶贫攻坚战刚开始的时候,全县上下的干部当时有一些盲目乐观的思想,还有一些偏差认识。后来随着工作的推进,我们有效解决了干部队伍中的“四不一无”问题。我曾经在全县干部大会上做过一次研判,我说现在要打赢这场仗,不解决“四不一无”问题,无法打好这场仗。所谓的“四不一无”,一是头脑不清,对上面的政策研究不透,对下情研判不准。二是手脚不勤,我们没有真正沉下去,真正和老百姓走在一起,大家一起来打赢这场仗。三是眼睛不毒,我们见到一些现象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的一些问题不够重视。四是耳朵不灵,我们听不到真实的情况。“四不”问题归结起来就是一条,“心中无民”,没有把老百姓装在心里,没有带着感情做好。所以我们针对“四不一无”把工作做得更实了。

第四是监管更严。从上至下,最近大家也看到了,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响以后,以县为单位的问题也出了不少,也处理了一批干部。监管更严对于我们打赢这场仗更有帮助。

第五,我感觉结果更真。很多质疑造假的声音,其实县里都没有,特别是考核、检查等手段用上之后。县里没有过去造盆景、树典型的做法了。现在只有一条硬道理,我们把自己的事儿做好,禁得起各种检验。作为县委书记,说酸甜苦辣也好,难也好,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肩负起这副沉甸甸的担子,扛起这份责任,把这场改写历史的仗打好。谢谢。

2018-01-09 10:09:23

陈璇:

首先我非常赞同以上两位书记的观点。我2015年从另外一个县的县长岗位调任到柞水任县委书记。任县委书记三年多来,深感责任重大。特别是两年多的脱贫攻坚实践,感受很多。县委书记处在“五级书记抓扶贫”承上启下的位置,是全县脱贫攻坚的一线总指挥,承担着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重要职责。我有以下三点感受:

一是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发展机遇,而不能当成压力。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发展的一次机遇,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全局,通过脱贫攻坚好政策的实施,不仅可以实现县摘帽、户脱贫,同时还可以补齐县域经济发展的短板,所以这是重大机遇,一定要抓住。

二是必须主官扛起主责,不能只挂帅不出征。有句话“千难万难,只要主要领导抓就不难”,县上也是这样,工作再难,只要县委书记、县长能拿到手上抓应该就不难。我作为县委书记坚持用60%的精力抓脱贫攻坚,县长用50%的精力抓脱贫攻坚,调整党政两个分管领导分工,确保他们用90%的精力抓脱贫攻坚。我用60%的时间下乡入户解剖麻雀,到边远村庄去、到边远户去了解情况,以便作出决策,更契合县上实际。

三是必须从严从实,不能花拳绣腿。脱贫攻坚工作必须从严处着手、实处用力。对干部要要求严、考核严、检查严,目标要定实、工作要抓实,真正做到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我们陕西有句话:“作风硬脱贫赢”。

谢谢。

2018-01-09 10:10:04

香港大公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扶贫措施其实有很多,有结对帮扶、产业帮扶还有医疗教育方面的,请问几位书记,这两年扶贫攻坚中最受欢迎的扶贫政策,您认为是什么?可否分享一些例子或者数据,讲讲他们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2018-01-09 10:10:21

沙文: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场战役打响以后,国家层面和各省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应当说这一系列的举措和政策都发挥了它应有作用,解决了一大批难点、重点问题,也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推动一批贫困人口步入到非贫序列。大家都非常欢迎这一系列举措和政策。但是各地有各地的实际情况,有不同的特点。各个县的贫困发生原因也有不同,着力的重点也有所不同。就我们深度贫困县来讲,我感受在几方面老百姓是来自内心的一种高兴。一是在安全住房建好以后,老百姓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慨,自己的父母都不可能这样做,过去孩子的住房都是自己父母建的,但现在解决贫困人口的安全住房问题,国家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我们省里又推出了彝家新寨的建设、危房改造等等一系列支持政策,这在彝区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现在农村的彝家新寨一个连一个,一排排新房,让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

二是通村路修通的时候,老百姓发出感慨“像做梦一样”,过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出门就是水泥路了。

三是当我们把每个村的幼儿园都建好的时候,老百姓发出这样的感慨“真没想到幼儿园已经办到家门口。”这在部分发达的地方都没法做到这个,但是我们贫困县在国家、省里的支持下,现在一村有一个幼儿园,大一点的村还有两所、三所。现在3-6岁的儿童学前毛入园率超过90%。作为一个深度贫困县这是非常不得了的。所以说老百姓说真的没想到。

四是当我们健康扶贫深入推进的时候,老百姓发出了感慨“真的是看病不要钱啊!”四川省委省政府推出了四项基金政策,卫生扶贫基金、大病救助基金、教育扶贫基金等补齐了政策短板。所以说现在贫困户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看病不用钱了。

五是走上门在老百姓家门口收购农特产品的时候,老百姓发出了感慨“我现在卖东西都不用出门了”,还有电商扶贫这些都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产业扶贫这一块,我们也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子。在养殖业,我们因地制宜发展本地品种黑牛、黑羊、黑猪、黑鸡,还有西门达尔牛。林业生态产业方面推的“1+X”产业,“1”就是核桃产业,加上经果林,种植是果、蔬、树、草、药打组合拳。现在随着产业推进,开始为脱贫攻坚发挥应有作用。现在省级陆续也在进一步出台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都非常好,带来的只会是好的变化,带来的是人民的满意,带来的是我们离脱贫奔康更近了。

2018-01-09 10:15:49

陈璇:

客观地讲,国家实施的脱贫攻坚一系列政策,只要落到实处都非常好,群众都非常欢迎。我在这里主要讲一个我们在当地最受欢迎的政策——健康扶贫。有句话,有什么都好,就是有病不好。我们县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比例高达30.2%,因此群众对健康扶贫的期望值非常高。我们创新了做法,一方面,集中救治减存量。首先,建立了四重保障制度,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第二个是建立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在这两个大的制度框架下,我们采取了“三免两提一降”措施,“三免”,就是免除贫困户的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今年人均免除190元;免除在镇卫生院看病报销起付线和住院押金;免除在镇村门诊就医诊疗费。“二提高”,就是新农合报销比例再提高10%;24种门诊特殊慢病的封顶线再提高20%,最高的能报到2.4万-2.6万元左右。“一降”,就是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过去花一万才能报销,现在降到3000元。同时,开展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这几个组合拳的运用,使救治群众非常欢迎,报销比例达到了90%以上。

另一方面,在预防控制增量方面,实施了八大活动。比如说健康知识普及、健康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短板、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特别是慢性病地方病综合防治、妇幼保健、农村环境卫生整洁、全民健身普及。通过两手抓,一手抓减存量、一手控增量,当地群众普遍认可和欢迎,群众的满意度非常高。

2018-01-09 10:18:14

董良鸿:

非常同意两位书记的观点。我和大家分享我们河南省推出的一项政策——扶贫车间。我们河南省要求把扶贫车间建到贫困户家门口。有一句农民自编打油诗,“门口就业真好,兼顾一家老小,转移就业一人,实现全家扶贫”。这种扶贫车间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影响是深远的,效果是明显的。我有图为证,先说明没有违反劳动法。

我们扶贫车间是枣村乡小屯村在本村的产业扶贫就业基地务工,60多岁老太太,她务工收入不高,一天15-20块,什么时候想来,干完以后回家,回家以后买点肉,放点面条,在家里面觉得自己腰也挺得直了,儿子、儿媳妇都觉得老娘真争气,也带动了精神文明建设。

谢谢大家。

2018-01-09 10:21:43

<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