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贫困群众的“精神脊梁”——上饶县精神扶贫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8-01-18 09:44: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黄宗振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文化,活动,典型,上饶县,脱贫

新华网南昌1月17日电(赵瑞明 通讯员 黄宗振) 近日,上饶县清水乡墩底村热闹非凡,一场“精准扶贫同圆中国梦”扶贫政策宣传文艺演出在这里举行。快板《精准扶贫奔小康》、小品《第一书记》、三句半《精准扶贫政策好》等节目深深感染了在场的观众。

扶贫先扶志,立志先怡情。2017年以来,上饶县通过文化熏陶、思想引导、典型带动等方法,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望,以强大的精神动力美化生活家园、丰富精神家园。

文化熏陶润物无声 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宽敞明亮的文体活动室,书籍满屋的阅览室、美观大气的文化广场……在上饶县皂头镇三联村,公共文化设施一应俱全。

2017年以来,上饶县着力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丰富文化娱乐活动内容,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高。2017年,上饶县在91个贫困村统一投资建设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实施文化活动室项目89个,村级文化广场31个;投资1149万元实施“户户通”工程,惠及农户38300户。

——文化娱乐活动更加丰富。以重大节庆日为时间点,以“精准扶贫、文艺同行”为主线,开展了送春联进社区进农村进农户等系列文化活动。各镇乡(街道)自行组织的群众文化活动也丰富多彩,开展了黄沙岭乡麻墩村春晚、尊桥木雕文化艺术节、皂头三联村文化月等民俗文化活动。

——文艺精品力作不断呈现。2017年3月,江西省唯一一部由民营剧团打造原创赣剧现代戏《斧头将军》作为江西省五部剧目之一在全国“两会”期间进京演出;同年5月,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叶松清创作的《天赐良鸡》五层镶彩剪纸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铜奖;全面反映该县历史人文景观的书籍《人杰地灵上饶县》正在积极筹备中……

现如今,在上饶县,每个乡村不但拥有较为健全的文化“硬件”,更有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拉二胡、看演出、跳广场舞……浓厚的文化氛围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也让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内涵更加丰富。

思想引导固本培元强化脱贫致富精神支撑

2017年5月,该县在皂头镇三联村举办“移风易俗 上饶青年在行动”集体婚礼活动,来自各行业的10对新人身穿中式传统婚服,撑着油纸伞,一起从三联村路口骑自行车组成“幸福车队”前往农耕文化广场,在签到板上签名,写下爱的誓言。

2017年以来,上饶县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主题系列活动,大力推动家风家训进祠堂、进祖屋、进厅堂,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营造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共促扶贫、共奔小康的浓厚社会氛围。

——挂点督导有举措。实行县文明委领导挂点督导制度,在全县所有的行政村做到“六个全覆盖”:“红白理事会”全覆盖、“凡人善举,好人好事光荣榜”全覆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全覆盖、农家书屋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全覆盖、志愿服务全覆盖。

——推进工作有保障。按照一块牌子、一个礼堂、一座广场、一项机制、一套制度“五个一”模式,不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

——开展活动有创新。举行全县“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十大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移风易俗万人签名活动、举办“移风易俗人人学,文明新风家家传”主题公益晚会等活动。

典型引领示范带动 提供内生动力助推脱贫

“叶勤生一家人不等不靠,年老的父母亲还坚持在后山种菜。”“叶勤生本人既承包田地,又养了猪羊,通过辛勤劳动,家里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他家应该评为‘最美脱贫户’。” 2017年12月,五府山镇坂心村的村民们在推荐“最美扶贫人”时多次提到了叶勤生。

去年以来,上饶县在全县开展选树典型活动,以典型引路,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抓好典型的培育。上饶县切实把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培养选树摆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来,在全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善于发现、注重培养先进典型。

——抓好典型的宣传。大力宣传典型的先进经验,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网络等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使脱贫攻坚典型示范户的新观念、新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得到传播,营造学习先进、宣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通过学习和推广先进典型的经验,努力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不断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力量,凝聚向优秀典型看齐、勤劳致富的强大动力,在获得外部“补血”力量的支持下,增强自我“造血”能力,早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