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胶州市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18 09:07:1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胶州市,宁陕县,对口帮扶,该市,兄弟情谊

新华网济南1月17日电 近年来,山东省胶州市承担了贵州省镇宁县、甘肃省徽县、陕西省宁陕县、新疆策勒县和省内菏泽市曹县的扶贫协作任务。胶州市以打造“东西互助手拉手、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典范为目标,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精准施策推进。

坚持政治站位“高”。胶州市始终把扶贫协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助力扶贫协作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当成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根据扶贫协作地区实际,该市分别为5个扶贫协作县制定了差异化责任分工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牵头抓总,亲力亲为推动工作。为推进工作落实,对重点事项分别成立工作组,市委、市政府各安排一名分管领导靠上抓推进。形成了“市委政府重点抓、市扶贫办具体抓、相关部门协同抓、社会力量合力推”的良好局面。

坚持推进机制“实”。为推动扶贫协作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胶州市与扶贫协作地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互访,研究部署和协调推动工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今年以来,累计投入专项帮扶资金2029万元。建立完善“镇村结对帮扶”、“互派挂职干部”、“部门对口协作”等对口帮扶机制。12个镇办、8个行政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30多个部门和群团组织建立对口协作关系,互派挂职干部21名。

坚持产业对接“准”。胶州市始终把加强产业合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引导两地产业精准对接、融合发展。加大招商推介力度,举办扶贫协作地区招商引资推介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1个。强力推进项目合作,累计实施扶贫协作产业项目10个。注重加强商贸对接,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搭建扶贫协作地区农特产品营销中心,帮助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坚持帮扶领域“广”。推动扶贫协作向安居、教育、卫生、就业等领域拓展,使贫困群众获得更多实惠。加强劳务协作,吸收扶贫协作县200多名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稳定增收。胶州市开展教育帮扶,组织12所学校与镇宁县开展结对共建,选派9名优秀教师到镇宁支教。启动长期对口帮扶宁陕县“破茧助教”行动,资助贫困学生,改善办学条件。开展卫生支援,选派技术骨干到镇宁县和宁陕县开展卫生支援交流。实施贫困群众安居工程,统筹资金1500万元,帮助宁陕县桅杆坝村实施旧村搬迁改造工程。

坚持工作用情“真”。胶州市一直带着对扶贫协作县的“兄弟情谊”和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把对口帮扶当成“自家的事”抓紧、抓实、抓好。该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15次到扶贫协作县开展互访交流,拉家常、谋思路、议发展,使扶贫协作真正帮在点上、扶在根上。时刻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共捐款捐物600多万元,资助困难学生1300余人次,扶助困难群众650多人次,让当地群众感受到了该市对口帮扶的浓浓真情。(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