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羊还羊”重庆酉阳打造特色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8-01-18 09:04:5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赵小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重庆酉阳,借羊还羊,贫困户,羊羔,南木乡

新华社重庆1月17日电题:“借羊还羊” 重庆酉阳打造特色扶贫路

43岁的杨胜海是重庆市酉阳县南木乡红星村的一个建卡贫困人口,四年前杨胜海在广州打工,2014年杨胜海回到酉阳向牧业公司“借羊”进行山羊养殖,从最开始养殖几只到如今的八十多只。

“当初签合同向牧业公司‘借’了几只山羊试试看,羊羔长大了,他们按保底价回收,去年除去成本,每斤14元钱,收入维持在10万元左右。”杨胜海说。

据了解,牧业公司按照统一供种,统一回购,统一购买保险履行“借羊模式”,公司和贫困户签订合同并且商定一个保底价,当市场价低于保底价时,公司按照保底价收购;如果市场价高于保底价,公司则参照市场价收购。

除了自己养殖山羊外,杨胜海还和其他6户贫困户建立了“借羊还羊”的合作关系,贫困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数量的山羊饲养。“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散户,他们既是乡亲邻里也是帮扶对子。”酉阳县南木乡畜牧站站长杨凯明说。

地处武陵山区的酉阳县坡多草盛,为了鼓励贫困户发展养殖业,重庆润兴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蒋炳强表示,“借出”的种羊生产的小羊羔全部归饲养户所有。羊羔一旦死亡,保险公司会发起保险赔付,3个月内的羊羔死亡保险款赔付给公司;3个月后羊羔死亡,保险款由饲养户所得。

保险赔偿解决了养殖贫困户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酉阳县南木乡有1000多户贫困户都以“借羊还羊”模式发展产业,200只山羊以上的养殖大户有12户,10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有38户,整个南木乡的山羊养殖规模达到4000多只。

“借羊还羊”,酉阳县搭建起了“贫困户+致富能人+产业”稳定的联结机制,贫困人口跟着致富能人走、贫困人口和致富能人一起跟着产业走。(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