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精准”监督 力促“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1-17 09:09:42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薛军 王生霞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强化监督,扶贫资金,扶贫项目,腐败问题,海南州

海南州纪委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内容,抓组织领导,促进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落地;抓问题整治,严肃惩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抓协作,形成监督执纪合力,精准发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去年以来,海南藏族自治州纪委着力将各方面工作力量向扶贫领域聚焦、发力,坚决整治和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委具体措施及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纪律保障,让人民群众增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周密部署,确保措施落实有力

为了切实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海南州委高度重视,全面安排部署,分别成立了由州委常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州委秘书长任组长的精准扶贫调研组和督查组,高位督查推动,查纠全州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州委制定出台了《海南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海南州民生项目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海南州实施民生项目失职渎职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规章制度,先后两次对全州实施的农牧、交通等160余个民生项目进行了重点督查。

州纪委将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措施,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层层压实责任,切实促进了各项扶贫惠民政策的落地。

精准发力,形成不敢腐的有力震慑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特色产业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农村低保制度兜底脱贫以及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紧盯扶贫资金分配、项目申报、审核审批等关键环节,聚焦交通、水利、电力建设、金融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及农村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行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建立完善电、访、信、网“四位一体”的信访反映机制,落实州、县、乡镇级领导干部开展接访活动和村干部坐班制,拓宽收集问题线索渠道,建立问题台账。

建立健全交办线索督办机制,对省纪委交办、督办的问题线索,认真分析研判,制定核查方案,集中精力进行核查,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

强化监督检查,发挥州级巡察“利剑”作用,发现腐败问题线索,及时调查核实;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探索开展州县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办案、异地交叉办案、分片区办案等模式。完善问责通报机制,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落实“一案双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强化宣传教育,开展“以案说纪”扶贫领域专题巡回宣讲,开通“清风海南”手机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扶贫领域工作信息,“耳提面命”式提醒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

全州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全面贯彻《全州检察机关、扶贫部门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对扶贫资金监管,惩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全力推动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海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整治和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委具体措施及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0件77人,其中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4件6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7人,其中县处级干部3人,乡科级及以下44人。

加强协作,形成监督执纪合力

海南州始终把整治和查处涉农涉牧、支农惠农等民生项目和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重要内容,进一步重心下移,深化标本兼治,定期梳理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危旧房改造、廉租房分配、低保医保等落实惠农助农政策措施方面贪占克扣、优亲厚友、办事不公等问题。

去年,州委州政府针对少数村级组织财务管理混乱,个别地方发生的损害群众利益,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不良风气和腐败问题,决定利用半年时间对全州五县423个行政村开展村级财务专项清理整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促进村级财务规范化建设。

海南州各县和州直有关部门根据州委的部署要求,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协作,形成督查工作合力,州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就各县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分配使用情况,共开展联合督查8次。

共和县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处置销号”,做到了落实一个、销号一个。

贵南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建立台账,做到及时分析研判,做到情况明、底数清。

去年3月底,州纪委、州财政局、州农牧局、州扶贫局、州审计局等部门组成5个督查组分赴5县对村级财务专项整治和扶贫领域项目管理及资金落实等工作开展督促检查,促进了扶贫项目资金和村级财务规范有序运行。

去年7月,州纪委抽调扶贫、林业、环保、国土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工作组,对全州扶贫和生态领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情况进行了督查,全州各级纪检部门先后12批次对发生在扶贫领域的22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并针对贵德县扶贫开发局等部门套取挪用项目资金和有关领导干部违规介绍施工单位问题,在全州开展了“以案明纪·以案促廉·助推精准扶贫”为主题的警示宣传教育活动,起到了震慑警示作用。

“我们要进一步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推进。”海南州纪委负责人表示,将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层层压实“两个责任”,落实“一案双查”制度,从严从细发现问题线索,依纪依规进行严厉查处,以”精准”监督促“精准”扶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