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乡村振兴关键要让农村更有人气

发布时间:2018-01-16 20:0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陈皓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韩俊,乡村振兴

韩俊:乡村振兴关键要让农村更有人气 

1月13日,第九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图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发表主旨演讲。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实习生陈皓) 如何判断乡村是不是振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1月13日在第九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表示,“乡村振兴关键是看人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的是要防止农村人口过度、持续流失,所以要处理好‘走出去’‘留下来’和‘引回来’的关系,要让农村的产业、环境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要让农村更有人气。” 

针对乡村振兴的标志,韩俊认为,表现在:第一,农业实现绿色发展,乡村产业逐步向多样化的方向发展;第二,乡村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乡村的生态环境要显著改善,城乡生活条件的差距要逐渐缩小,乡村的吸引力要明显增强;第三,人口持续大规模由农村向城市流动,这种趋势逐步缓减,甚至有一部分人今后会选择留在乡村,甚至城市人也会向乡村倒流。 

围绕“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和途径”,韩俊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新旗帜、大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抓住两个关键环节:一是强化钱、地、人等要素的供给,解决长期以来各种要素单向由农村流入城市,造成农村严重失血的问题;二是强化制度性供给,通过改革创新要彻底打破城乡人才资源双向流动的制度障碍,解除要素下乡的制度限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乡村的各种资源要素活力。 

据悉,第九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1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经济”,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中国经济新闻网、国研经济研究院主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