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凉山州“悬崖村”开启旅游扶贫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1-16 09:27:0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帆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悬崖村,旅游设施,旅游扶贫,川投,钢梯

新华网成都1月15日电(张帆)1月13日,“悬崖村”文化旅游项目启动仪式暨四川川投天友悬崖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揭牌仪式在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悬崖村)山脚举行。

川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体斌(左三)、川投天友悬崖村公司董事长王少甫(右二)等嘉宾为公司揭牌。

与村集体达成景区建设期劳务统一派遣管理机制,确保劳动力在当地务工获得劳务性收入。

在当地培养培训并录用部分中青年人到景区岗位工作,使其获得工资性收入。

企业利润分配部分无偿导入村集体合作社(所有村民),并适度开展资产量化到户、到人。

辅导村社集体成立各类文旅专业合作社,开展文化表演、安全防护服务活动获得经营性收入。

与党政共同鼓励引导村民开展家庭经营,将部分中青年老乡转化为旅游职业农民,使老乡获得经营性收入。

结合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和宅基地、民房确权颁证,通过土地流转、房舍托管等,使村社集体和老乡获得财产性收入。

阿土列尔村(悬崖村)村支书某色吉日(左一)、川投天友悬崖村公司总经理董毅(左三)等嘉宾签署协议。

“悬崖村”虽然地处深度贫困地区,先天发展滞后,但区域内及周边有悬崖深涧、瀑布溪流、原始森林、高山草场、毕摩文化等特色资源,中远期可承接和依托乐山-峨眉旅游南延线。旅游扶贫、产业致富的前景令人憧憬。

  悬崖村景象。

  在悬崖村上拍摄的对面山崖上的村庄。

项目以提高村民出行便利性与安全性和旅游设施建设相结合,由四川川投天友悬崖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项目预计总投资约为6.3亿元,计划分三期进行开发建设。

  山羊在钢梯下吃草。

2018年,项目预计建成勒尔-大平台缆车索道,既满足老乡出行,又满足旅游通行。推进落地包括悬空观景平台、飞拉达、溜索等在内的旅游设施建设。政企分工共同打造悬崖村勒尔社的旅游基础设施,培育形成以基础设施为依托、农家服务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基础接待能力。2020年前建成山顶大平台来洛村片区、古里峡谷片区等地的山地旅游设施和度假接待设施。按照建成国内黄金旅游目的地的标准,于2022年全面完成景区规划建设内容。通过文旅产业带动经济发展,达到使村民逐渐脱贫致富的目的。

  村民攀爬钢梯上山。

  钢梯和村民原来使用的藤梯。

  人们在钢梯一处平台上歇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