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精准扶贫 贫困户的满意度从哪里来?

发布时间:2018-01-16 09:14:3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贫困,脱贫,胶州市,精准

新华网济南1月15日电 2017年,山东省青岛市扶贫协作办多次组织对全市贫困户脱贫成效进行督查。督查组在胶州市的3个镇随机抽取了2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得到的基本都是贫困户满意的回答。胶州贫困群众的满意度从哪里来?

贫困户的满意度来自于“识”的精准

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识别。如果把不该扶的纳进来,该扶的却没有享受到帮扶政策,就没有精准可言,没有公正可言,反对的声音就会很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胶州市提出了精准识别“定量模式”,把贫困家庭住房、家电、农机、学生、劳动力等涉及生产生活的指标细化、量化成11大类、73小项,每一项赋予一定的分值,力求能够客观反映一个家庭的贫困状况,实现“用分值比较,用数据说话”,确保了贫困人口应扶尽扶、群众心服口服。

贫困户的满意度来自于“扶”的到位

胶州市洋河镇神山后村的的夏德可,是典型的因病致贫。2016年,在镇政府帮扶下,夏德可养了两头母牛,去年10月,卖掉了第一头牛崽,收入了8000块钱。村里的道路硬化后,老夏有当上了清洁工每月的收入又多了500块钱。今年,村里成立了蓝莓种植合作社,夏德可在大棚里打工每月可以收入2000元左右。胶州市让贫困对象参与劳动、成为产业链条的一部分,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贫,成为精准脱贫的主要手段。近年来,胶州市坚持“因户施策、一户一案”,确立了培育特色产业、就业创业、兜底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五条渠道”。对于无劳动能力的由政府兜底救助,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通过提供岗位实现就业务工,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经营创业等形式,使贫困群众有尊严地工作和体面地生活,走自立自强的道路。

贫困户的满意度来自于“联”的密切

脱贫攻坚工作要得到贫困群众的认可和满意,需要我们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与贫困群众常走动、常联系,真正用心用情开展帮扶。胶州市实行“暖心帮扶”制度,每个贫困家庭都有 1 名机关干部和 1 名签约医生,有学生的家庭还有 1 名联户教师结对帮扶。同时,制作了《精准脱贫结对帮扶连心卡》,在“连心卡”正面,帮扶责任人、家庭签约医生、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帮扶教师的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一目了然。贫困户生产生活方面有问题,可以通过电话向帮扶责任人反映,帮扶干部会尽快地帮助协调解决;身体健康方面出现了问题,可随时到电话向家庭签约医生咨询,医生都会认真解答;家里有在校生的,可以经常与结对教师交流学生在家庭和校园里的情况,让孩子能够健康成长。

贫困户的满意度来自于“兜”的妥实

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相当一部分病残孤寡以及其他丧失劳动能力的群体,这部分人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脱贫,这就需要用政府兜底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为了解决这部分群体的后顾之忧,胶州市在市财政负担社会基本养老、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的基础上,为他们量身打造了一组“扶贫特惠险”。围绕实现“两线合一”,胶州市制定出台了《精准脱贫医疗保险及养老保障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对符合条件的非低保贫困人口由市财政购买了商业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作为补充,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贫困线和低保线“两线合一”。同时,还为贫困户免费购买了小额人身保险、60周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社会治安保险、政策性农业保险等一系列保险。为贫困户提供了更实际、更有效的保险保障,织起了一道牢固的“兜底保障网”。

贫困户的满意度来自于“退”的合理

脱贫不能只算经济账,必须要通过具体形象的指标量化体系来检验脱贫成效。胶州市通过多方调研、广泛论证,探索制定了《贫困户退出定量评估工作规范》,设计了《贫困户退出定量评估表》,将18项指标量化赋分,并实施了听、说、看、算、评“五步工作法”。“听”占5分,就是听贫困户邻居的意见;“说”占5分,贫困户自己说出实际生活状况,“看”占40分,就是看贫困人口是否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有无因贫辍学学生、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算”占50分,就是算一算贫困户年人均收入情况,“评”就是组织进行综合评议。年底前全市将严格按照这一标准程序进行脱贫退出工作,防止“数字脱贫”、“被脱贫”甚至“错脱贫”等现象的发生,实现真脱贫的目标。

贫困户的满意度来自于“管”的长远

精准脱贫,不能刚脱贫就做甩手掌柜,需要扶上马送一程。为此,胶州市从动态监测入手,健全完善贫困户动态化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跟踪管理。依托全市“智慧型党建服务体系”,建立精准扶贫动态管理专项平台,采取“O2O”网络管理模式,实现“线上提报、线下办理、全程督办”。在各村组建精准扶贫网格员队伍,统一配备手机终端,发现返贫或致贫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党建手机终端进行上报。市扶贫办不断完善“网格员提办、扶贫办交办、部门(镇办)接办、扶贫办全程督办”的“四办”机制,确保由于各种原因返贫或新陷入贫困的家庭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及时救助,有效防止脱贫返贫和新增贫困发生。(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