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应城市确权让农村承包地“扩”六成

发布时间:2018-01-16 09:05:08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宋效忠 郑毅 雷军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应城市,农村土地,2005年,农村经营,承包土地

为期3年多的湖北应城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改革日前通过验收。该市此次确权登记的农村承包土地与2005年的数字相比,多出33万余亩。该项改革涉及17个乡镇(场)、开发区,393个行政村,3066个小组,9.94万个农户。截至2017年12月底,此轮确权登记共实测地块62.26万块,实测土地86.46万亩,实现对农村承包土地的全覆盖。而在2005年,应城市在完善农村土地第二轮延长承包期工作时,登记的承包土地面积为52.79万余亩。

为何新数据比2005年的数据增加了60%以上?原因有三:2005年,因承包户瞒报漏报、工作人员疏忽等原因,一些土地未纳入确权范围;当年对土地的计量方式有误,有的土地每亩按1200平方米计,有的则按800平方米不等计,而标准每亩只约667平方米,致计量面积大幅缩水;农业税废止前,农民因种地负担重而抛荒,不少土地不在计量之列。

应城市农村经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此次土地确权过程中,采取飞机航拍和现场实勘相结合,工作人员坚决做到“四让”――政策让群众清楚明白,方案让群众讨论通过,调查让群众签字认可,结果向群众公示公开,并请熟悉村情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村民参与确权工作,做到“确实地、颁铁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