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昌宁县优化机制推动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18-01-15 09:04:26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洪专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昌宁县,优化机制,优化产业,贫困村,产业发展

近年来,云南省昌宁县不断优化产业扶持机制,制定了项目扶持、财政奖励、金融信贷等相关政策,对贫困地区、贫困户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及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企业或组织实行全方位的扶持,力推当地扶贫产业发展。

在项目支持上,昌宁县整合了千亿斤增粮、糖料蔗核心基地、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小流域治理、高效节水等项目,在符合项目基本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向贫困地区倾斜,从根本上改善贫困地区的发展条件。

在财政奖励上,2017年以来,全县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贫困村发展各类主导产业,根据发展产业门类,统一进行补贴奖励。例如蚕桑产业,采用直补种苗、苗膜的方式进行,每亩补助资金达700元以上,有效降低了农户的投入成本。在这一政策的激励下,全县25个贫困村都发展了1项以上主导产业。

在金融扶贫上,昌宁县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昌宁县政府注入财政专项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500万元,率先在保山市建立村级金融扶贫工作站123个,重点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可带动3600余农户增收。目前,昌宁县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8亿元,其中1.4亿元信贷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受益群众达2800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