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山“牵手”一场雪,精准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1-15 09:03:16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新模式,牵手,高炉,滑雪场,白银

白白的雪,如何变成真金白银?

六盘水有着具体而生动的诠释--把冬季旅游新业态作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突破口,依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助力群众实现小康梦。

钟山区双戛社区高炉村的村民锁兴云用自己亲历的故事解读着“白雪”变“白银”这个貌似不可能的变化。

锁兴云是家里的顶梁柱,前些年,因为母亲患病,他们一家人成为了高炉村的低保户。

头顶贫困“帽子”的锁兴云怎么也没有想到,过去最影响生产生活的冰雪,如今却成为了他挣钱的门路。

2015年5月,钟山区启动建设实施梅花山索道、国际滑雪场、梅花坪景区、回民风情园及乡愁房、观光牧场、彝家乐园、景区集散中心等项目。

锁兴云把家里的10亩土地入股到梅花山旅游公司进行开发,成了滑雪场的股东,去年就拿到分红16000元。

除了固定的分红收入,他还在滑雪场谋到了一份差事--驾驶观光车,每个月2200元工资,还有奖金。

“白白的雪真的‘白白’挣钱了。”和锁兴云一样,高炉村的村民们不但入股成为滑雪场的股东,还在里面当保安、当服务员,就地开设农家乐、农家旅馆,创业就业加入股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

目前,高炉村已解决300余名培训群众就业,实现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村集体每年可实现利润80余万元。

冰雪里有“致富经”,滑雪场里有致富梦。

雪,让梅花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了今日的“聚宝盆”,曾经“一年耕种半年粮”的高炉回族同胞,吃上了“旅游饭”,发起了“旅游财”,摘掉了“贫困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