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黑龙江组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8-01-12 09:33:23 | 来源:中国扶贫 | 作者:刘红涛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黑龙江组,扶贫工作,扶贫开发,中国扶贫,桦川县


时间:1月9日至10日

地点: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

1月8日,从吉林长春出发的、由东北师范大学师生组成的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黑龙江组北上,开展对黑龙江4个县的评估任务。

《中国扶贫》杂志记者了解到,2018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主要内容,包括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和因村因户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以及“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脱贫攻坚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户和成效情况。在去年工作基础上,今年有“五大创新”,即建立分省交叉评估制度、全员培训认证制度、APP全数据采集系统、评估大数据平台系统、标准化统计分析系统。

参与机构和人员方面,今年共有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兰州大学、西北大学、贵州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南昌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2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负责的22个分省评估调查组,超过150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分省评估和实地调查工作。

评估工作组织方面,按分片分省交叉评估方式进行,即将22个省分为东北、中部、西南和特殊地区四个片区,由第三方机构在区域内组建多支分省调查队,统一安排部署和调配人员,分省调查组组长和主要核心成员不得承担其单位所在省份的评估任务,各分省评估组独立开展评估调查工作。

按照计划,黑龙江组被分成4组,每组负责1个县的评估工作。1月9日下午2时30分,《中国扶贫》杂志记者跟随的评估组与桦川县委县政府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桦川县委书记郭广福首先对全县脱贫攻坚情况作简要介绍。

记者在郭书记的介绍中了解到,根据2017年初统计数据,桦川县贫困发生率高达5.07%。这一年,桦川县通过构建脱贫攻坚指挥调度全覆盖责任体系等“六个全覆盖”,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各项工作,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根据县内统计,全年减贫1422户3174人,贫困发生率已降至3.08%。

在听完全县脱贫情况工作的汇报后,第三方评估黑龙江组组长王士君对即将开展的评估工作作简要介绍。

“我们评估采取的是综合评估方式,问卷调查内容只是入户访谈中的部分内容,家庭情况、住房情况、农机具情况等都是评估的依据。” 王士君表示,为最大程度降低人为差错,真实反映评估结果,今年第三方评估采取异地跨省交叉评估方式,并将纸质入户调查问卷替换为成APP电子问卷,调查出来的内容将直接上传汇总,避免出现误录情况。

对于接下来的独立评估工作,王士君特别强调:希望桦川县能够以正确的态度配合第三方评估工作,避免偷听、偷录、偷入等干扰入户访谈的情况,提供的入户向导人员在引导调查员到达抽检贫困户家中后,也要在屋外等候、回避。

黑龙江组副组长冯彰献、田俊峰也在会上表态,将带领全体队员认真填写调查问卷,客观公正地进行综合评价,力求提交一份让社会满意的扶贫成效评估报告。

1月10日,“三九”第二天,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气温骤降10度,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28摄氏度。在桦川县的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黑龙江组14名成员顶着刺骨的寒风开始了入户走访。

上午9点,在被抽村,记者跟随的一组调查人员在清退了无关人员后,只留下村支书和村主任两人进行访谈。

调查员将问题挨个问出,并迅速地将村干部的回复一一记录在手机APP的问卷调查页面上。这也是首次将智能手机APP运用到第三方评估工作当中。

“大爷您好!我们是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小组的成员,您也别担心啥,我们就唠会儿磕,有啥您就直说!”028号调查员打开录音笔,笑着对面前略显紧张的大爷说。

026号调查员和028号调查员为第五小组,他们分工明确:一个利用录像机、手机将贫困户家的房屋状况、生活用品情况、贫困户相关资料和生产资料及生产工具进行影像留存;一个利用录音笔和手机APP应用程序对贫困户进行访谈。

下午4点,桦川的天已经渐渐黑下来,第三方评估黑龙江组的调查员们也完成了一天的入户调查任务——全天共计走访了贫困户34户(其中有效户33户),脱贫户20户,并对村、乡干部进行了访谈。

晚上7点,第三方评估黑龙江组的14名成员顾不上休息,立刻开了一个碰头会,将当天的调查情况进行初步汇总。

王士君在会上表示,借助手机APP填写调查问卷是一种新的调查记录方式,希望大家能够多多交流使用心得,顺利、准确完成调查任务。他特别强调,发现问题要进行多方位的核实,避免偏听偏信。

短暂的会议结束后,调查员们将当日入户调查的数据从手机上传到电脑中,并进行详细汇总。直至深夜11时,记者发现,他们大多数人的房间灯依旧亮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