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海龙镇:光伏发电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1-12 09:01:4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苏海 刘泉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发电,光伏,安装,贫困户,设备

近期,红花岗区海龙镇结合水源保护地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安全可靠、无污染的光伏发电措施,为村里的贫困户免费安装光伏发电设备,使之成为贫困户增加收入的一项新举措。

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技术。在桂花村福庄组,村民陈永芬家的屋顶已经铺设了一块块整齐的太阳能薄膜板,总面积约45平方米。工作人员对逆变器和线路进行安装调试之后,这套光伏发电系统就正式安装完成,并成功发电。

据安装设备的工程师杨明军介绍,这套光伏发电系统弱光效应很好,阴雨天也都能够发电,这个薄膜板吸收光源以后,转化成直流电的电能,再通过逆变器,最终转换成交流电,并入全国电网。整套系统是3000瓦的,一年的发电量大概在3600多度。

这套光伏发电设备在解决贫困户自身用电需求的同时,剩余的发电量将按照当地脱硫、脱硝、除尘环保上网电价售电,还能享受国家新能源补贴,一年下来的收益大概能达到3500元左右,对于陈永芬一家来说,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目前,3户贫困户家中已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接下来,该镇将根据贫困户需求进行安装,这样的“造血式扶贫”方式也有望与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相结合,让光伏发电真正成为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有效扶贫措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