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流感高发接种疫苗最有效 我国民众接种率不到2%

发布时间:2018-01-10 10:43: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张艳玲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接种效果,流感患者,接种疫苗,帕拉米,接种率

中国网新闻1月9日讯(记者 张艳玲)今冬流感高发,与以往相比,无特异性表现。目前未发现病毒变异,也未产生新耐药性。专家表示,普通感冒不建议药物干预,流感需马上去医院,48小时之内服用抗病毒药物。还有专家表示,预防流感,接种疫苗效果最好,而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不到2%。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流感防治情况。中国网张若梦 摄

今冬流感无特异性表现 乙流患者居多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改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9日在北京介绍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情况时表示,入冬以来,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诊疗压力大。

从临床症状看,今年流感与以往流感没什么特异性表现,基本是高热、畏寒、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流感典型症状。但是,今年除了有乙型流感感染病人外,还合并了甲型的几个亚型病毒感染。乙型流感患者数量相对多,但是症状较轻,甲型流感患者数量少一些,但是症状可能会较重。另外少部分的流感患者是甲型和乙型的混合感染,还有个别病例,发病比较急,发展成重症流感。

流感高发是多因叠加多种毒株循环每年不一是主因

专家分析认为,今冬流感高发是由综合因素叠加导致的。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今冬气候异常,今年流行的优势毒株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气候、气温、人员流动、接触模式变化等。但最主要的是多种毒株的循环每年不一样,导致人群免疫力的变化出现周期性波动,有高的年份,有低的年份,今年是这样的毒株优势,明年可能会是那样的毒株变成优势毒株。预计流感活动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学校和幼托机构寒假的来临,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下降。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张若梦 摄

预防流感疫苗接种效果最佳 最好11月前完成接种

对于流感防治,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认为,洗手、戴口罩、隔离和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等防范性措施固然重要,但都不如接种疫苗效果好。特别是高危病人、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及孕妇等特殊人群一定要接种流感疫苗。疫苗接种最好在每年9月到11月之前完成。“如果未完成接种,仍可在流行期接种,一直到明年3月前均可。”

“疫苗是防流感最好的手段,而我国民众流感疫苗接种率还不到2%,大概每年供应市场的有2600万疫苗,但只打了2000多万。这与民众对流感危害性及疫苗防流感重要性的认知有关,也与疫苗接种方式的便利程度有关。”

冯子健呼吁,加大对疫苗重要性宣传,做好流感疫苗接种工作。谈到四价疫苗,冯子健透露,我国疫苗生产研发机构正在研发,到2018年秋天,至少有一家疫苗厂家会生产出四价疫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兴旺普及相关知识。中国网 张若梦 摄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兴旺建议,公众要注意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流感症状是发高烧、头疼,有的咳嗽、嗓子疼、全身酸疼、关节疼。普通感冒,流清鼻涕,打喷嚏,没有高热,肌肉不酸痛,在家喝点姜糖水、中成药,好好休息就好了,不建议药物干预。

对于流感,李兴旺建议患者马上去医院,不要扛着,尤其是高危人群,及时到医院服用抗病毒药。服药最佳时间是出现症状两天以内,过了两天再吃药效果会差。他还建议患者到医院看病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焦雅辉补充说,我国抗病毒药物供应保障充足。普通流感口服奥司他韦(达菲)、扎那米韦。这两年我国又研制出对于重症流感患者使用的、可静脉治疗的帕拉米韦。

流感病毒未现变异 下一步加大流感监测力度

焦雅辉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加强流感疫情监测和处置,做好流感医疗救治工作。“今年流感流行趋势和变化是通过流感监测结果得出的,国家CDC密切关注病毒变异及耐药性情况,及时调整相应的防控策略。目前来看,病毒还没有发生变异,也没有产生新的耐药性。所以,现有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达菲等抗病毒药依然有效。”

对老年人、儿童、孕妇、有基础性疾病的重点人群及时治疗和使用抗病毒药物,对重症患者集中收治到具备条件的医院,派驻省级专家到医院加强指导。医疗机构采购足够的抗病毒药物,保证抗病毒药物及时足量供应。联合应用中医药技术,努力提高临床疗效。加强流感健康宣传教育,发布流感防治知识,提高公众自我防护能力。发挥医联体作用加强基层医务人员流感诊疗培训。

下一步,国家卫生计生委将进一步加大流感监测力度,根据防治需要及时发布科普防治知识,做好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对医务人员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医疗救治能力。对重症患者集中的地方,组织国家级专家进行指导和会诊,最大限度的保护患者健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