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推进教育扶贫举措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18-01-10 09:58:04 | 来源:黑龙江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教育脱贫,扶贫助学,捐资助学,一票否决,聚合力

富裕县把教育扶贫工作摆在优先位置,出实招、下功夫、聚合力,杜绝了因贫辍学现象发生。

出实招,创新机制扶贫助学。富裕县建立健全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由教育、扶贫、各乡镇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教育扶贫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多次召开教育扶贫工作动员会、推进会、培训会、座谈会,研究部署和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及时解决了许多原本生活不错的农村家庭由于孩子先后读中学、考入大学等原因,致使家庭债台高筑又成为了贫困户的问题。全县先后建立督查督办考核、常态宣传、学生动态管理等机制,确保教育扶贫工作全县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不断地将政策宣传到位、落实落靠,对抓教育扶贫工作出现纰漏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

下功夫,完善体系扶贫助学。富裕县出台《2017年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2017年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富裕县捐资助学管理办法》,确保贫困学生悉数建档立卡,进行全覆盖资助。据统计,2017年以来共资助贫困学生3805人次、发放资金255.25万元;为165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办理贷款121万元;为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学费880人次24.165万元,中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学费179人次17.9万元;为义务教育和高中低保在校学生就餐补助118人5.9万元,对32名残疾学生给予生活补助1.6万元。

聚合力,多措并举扶贫助学。富裕县创办捐资助学基金会助学,组织县直机关工作人员捐款,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捐资助学,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等部门通过“金秋助学”、“圆梦春蕾”等救助活动,共资助大、中、小学生567人41万余元。对因特殊情况不能在初中和小学住宿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县直乡直贫困学生、乘坐校车的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家庭突遭重大变故导致贫困的在校学生进行资助,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位学生求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