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东大健康产业园: 产业扶贫“巨舰”带动3万人就业

发布时间:2018-01-10 09:47:39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胡丽华 袁国斌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重点,扶贫模式,健康产业,产业园,产业支撑

新年伊始,细雨蒙蒙,走进大兴东大健康产业园,2万多名工人正紧张作业。随着全国“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东西部协作支持贵州发展现场会将在此召开,这里显得更加忙碌。

“仅仅一年多,这些建筑大部分已经完工,一些项目将在春节前后陆续开放。”兴伟集团董事长王伟说。

大兴东大健康产业园位于普定县城东部5公里处,是省级精准扶贫重点项目,2015年8月,由贵州兴伟集团投资打造,占地近8000亩,总投资200亿元以上,将建成一个以食品、药品、保健品生产为主,兼医疗、养老、养生、文化、旅游、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生产基地。

文化旅游及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故事在这片土地上演绎。

“以前这里是荒山。”家住普定县龙场乡新桥村下寨组的村民姜国政说,从2015年开始,这里就成一个大工地,每次从这里到安顺读书,都能感受到这里的变化:荒山被推平、道路在延伸、高楼在长高……

现年19岁的姜国政,由于父母打工收入不稳定,加上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家里生活艰难,是当地的贫困户。2015年,姜国政到安顺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汽车修理,希望学点技术,将来找个好工作帮衬家里。2017年7月,姜国政毕业了,却找不到像样的好工作。“不知道自己毕业后究竟要干什么。”姜国政说:“那段时间,心情烦躁,去超市干过、去移动手机店干过,但工资都不高。”

就在那时,大兴东大健康产业园发布招聘上千名员工的消息,姜国政应聘得到酒店门童一职。通过几个月的培训,他现正式成为一名前台接待员,每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

“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能学到很多知识。”姜国政说:“最主要的是,这里离家近,工作氛围也很好,不仅打开了自己视野,还让自己变得开朗起来。”

和姜国政一样,来自关岭自治县断桥镇的郭小星和普定县补朗乡的吴莉,大学毕业后就到这里工作,他们都说:“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在家附近上班。”

作为省级精准扶贫重点项目,大兴东大健康产业园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园区内的食品药品生产基地、会展会议休闲度假基地、国际演艺基地、国际游乐基地、国际电玩基地、国际文化基地等九大基地,通过产业带动,立足于“三农”,辐射普定县、安顺市乃至贵州省的农村、农业、农民,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功能逐渐释放。

“通过在普定秀水村帮扶实践,我发现基础设施建设是扶贫的基础,在这之后,农民脱贫最终需要市场化产业支撑。”王伟说,大兴东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启动以来,吸引了周边县区贫困家庭人员来此务工,现在光工地上的工人就有2万多人。

王伟给记者算了本账:这些在工地的工人大多是贫困家庭,每人每年工资最少都有5万元,一个人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一个家庭按3口人算,去年一年就带动六七万人脱贫。

随着一些项目的建成开放和各项种养产业布局到各个乡镇,大兴东大健康产业园以产业链为纽带,做成产业基地+农户的循环经济圈扶贫模式的形成,未来大兴东大健康产业园全产业链将带动3万人左右就业,也就意味着至少有3万人将搭乘上这艘“脱贫快船”。

有专家预测,今后大兴东大健康产业园将会吸引全世界成千上万人到此旅游。这些人将给安顺周边的旅游景点、美丽乡村和旅游产业带来更火爆的市场,从而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记者 胡丽华 袁国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