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乡村旅游超过1.4万亿元 成为扶贫富民新渠道

发布时间:2018-01-09 09:57:1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薛枫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旅游,乡村,扶贫,推动,国家

新华网厦门1月8日电(记者 薛枫)8日,记者从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获悉,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达25亿人次,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旅游成为扶贫和富民新渠道。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介绍,国家旅游局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会同11个部门制定了《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实施乡村旅游扶贫8项行动。设立国家乡村旅游扶贫观测中心,开展旅游“万企万村”结对帮扶行动,推出280个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旅游精准扶贫模式。

据悉,国家旅游局三年来共举办12期旅游扶贫村村干部培训班及3期“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3450名村干部、旅游带头人。落实《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大力支持边疆民族地区发展旅游经济,推动沿边特色村寨和小城镇建设。旅游不仅在推动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成果方面发挥显著作用,而且在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越来越大的综合带动作用。

李金早表示,发展乡村旅游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国家旅游局将统筹规划指导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优势作用,深入推进旅游扶贫、旅游富民工程,积极推动农村闲置农房开发乡村旅游,盘活农村沉睡资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一方面要积极推动采摘园、农家乐、民宿游等传统乡村旅游产品提质升级,通过乡村智慧旅游,将“零星散种”的农家乐、牧家乐、渔家乐等编织成网;另一方面要推动度假乡村、现代农业庄园等新业态新产品。着力提升乡村旅游吸引力,拓展产业链条,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亿万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国家旅游局将研究制定促进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制定乡村旅游相关标准规范,建立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统筹全国乡村旅游布局,引导东中西部地区乡村旅游差异化发展,促进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组织召开全国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实施旅游扶贫规划攻坚工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精品开发工程、宣传推广工程等,开展旅游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推进落实《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确保旅游扶贫取得实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