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迈向新时代:由“打赢”变“打好”

发布时间:2018-01-08 16:22:46 | 来源:民生网 | 作者:侯雅楠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脱贫攻坚,“打赢”,“打好”,刘永富,最好减贫成绩单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1月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并重点介绍了下一步扶贫工作的具体安排。

史上最好减贫成绩单如何炼成

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据刘永富介绍,从贫困人口的减少看,2012年底,我国有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是9899万人,到2017年底,贫困人口在3000万左右,五年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

从贫困县摘帽看,我国自1986年设立贫困县以来,经过了3次调整,每次总量都是有增无减。2016年,有28个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第一次实现了贫困县总量的减少。预计2017年还将有100个左右的贫困县脱贫摘帽,这充分表明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方面,我国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此外,贫困地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呈现出了新的发展局面,全社会合力攻坚局面也已经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五年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建立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的政策供给,建立上下联动、针对性强的政策体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建立精准帮扶的工作体系。坚持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建立与攻坚要求相适应的投入体系。坚持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建立较为有效的宣传动员体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建立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坚持脱贫成效必须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标准,建立严格的考核体系。

脱贫攻坚战中的“硬骨头”

成绩来之不易,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接下来才是决胜阶段,面临的问题仍然艰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的成绩不能高估,困难不能低估,问题不能回避。”

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难度大。全国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深度贫困村有2.98万个,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硬骨头”中的“硬骨头”,也是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三区三州”(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为例,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成本高。在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病人、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众比例大,越往后比例会越高。

同时,脱贫工作也存在很多问题。扶贫办将下大力气纠偏,改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盲目提高或者降低标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甚至贪污浪费的问题,对落实不到位、不精准动真格。例如,中央纪委和河北省纪委在走访调研、专项检查和巡视巡察时发现,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主体责任缺失,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不到位。张家口市委书记市长为此作检查,蔚县、康保县县委书记均被免职。

新时代新起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脱贫攻坚的总攻动员令。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是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刘永富说,“我们的脱贫攻坚大局已定。从目前的进展看,总体上完成任务问题不大。现在,我们就是要由‘打赢’向‘打好’转变。”

未来,脱贫攻坚将在做到“五个坚持”的基础上,实现“五个转变”。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和脱贫目标,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更加注重脱贫质量,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更加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并重,更加注重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

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从“打赢”变成“打好”,国务院扶贫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继续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扎实推进精准施策。

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用一年左右的时间集中解决扶贫领域作风突出问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把抽查暗访作为主要方式,推动政策举措落地,督促整改问题。要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打好脱贫攻坚战。

关于深度贫困地区的驻村帮扶,要选派优秀干部,因村派人。深度贫困村脱贫任务重,需要有能力、有担当、能吃苦、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干部,一般是科级干部,或者是科级后备干部,甚至是处级干部去当驻村工作队长,驻村的时间一般是2年。党的组织建设薄弱的村,就派懂党务的干部去;经济产业发展落后的村,就派懂经济的干部去;社会管理方面比较混乱的村,就派懂这方面的人去,做到因村派人。此外,还要提高服务水平,对驻村干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保障。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加大培训力度,推动经验交流,宣传先进典型,让他们熟悉政策、掌握方法,能够更好地做好村里的工作。还有就是生活上保障,为驻村干部安排生活补贴、通讯补贴,对因公负伤的做好救治康复工作。

针对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要实行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措施,激发贫困群众敢想敢干、能干会干,加快补齐“精神短板”。“扶贫不等于送温暖、搞慰问、解决一时困难,而是要让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广西省南宁市上林县的扶贫干部游清华说,“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各省市向中央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以省为单位加强督查,以县为单位开展考核,加强对驻村干部的关心支持,确保驻村工作实效。完善大扶贫格局,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完善党政军机关、武警部队的定点扶贫工作。进一步动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参与脱贫攻坚。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脱贫攻坚最后三年倒计时里,动员所有可以动员的力量,“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扎实完成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使脱贫成效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齐心聚力,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